手机看中经

花旗步亦特:美联储望明年春季关闸

2013年06月25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提速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步亦特(Willem Buiter)24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就业市场的逐步改善,货币环境持续宽松以及房地产市场复苏,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提速,美联储最快今年9月会开始减少债券购买,并于明年春季正式结束购债。花旗同时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去年底的7.8%下调至7.6%,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有继续放缓的可能。

    “放水”结束并非坏消息

    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与策略》报告中,花旗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稳定在2.6%,明年增长率或加快至3.2%。步亦特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下半年略有改善,明年可能更好。但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发生变化,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差距在缩小,发达国家经济在好转,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还在继续放缓。

    美国经济方面,步亦特认为美国经济显然对财政紧缩的抵抗能力非常强,房地产和消费这两个传统支柱的需求在不断改善。尽管二季度经济增长欠佳,但随着就业市场的逐步改善,货币环境持续宽松以及房地产市场复苏,预计到第四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速将从二季度的1.8%增至2.4%,2013年全年增速约为1.9%左右,2014年可望达到2.9%。

    花旗报告预计,美联储近几个月仍将维持债券购买量不变,最早将于9月开始减少月度购债规模,整个债券购买将持续至明年春天,届时失业率有望降低到7%以下。对于美联储将结束量化宽松一事,步亦特强调称这不应被视为坏消息,因为量化宽松退出肯定是“数据驱动”的,经济表现好退出速度就加快,经济表现差退出就慢。对新兴市场来讲,美国经济复苏状况更好,意味着美国的进口需求会有所改善。

    其他发达经济体方面,花旗上调2013年和2014年日本经济增速预期至2.2%和1.9%,并预计日本政府有可能出台另一轮财政刺激措施来减轻提高消费税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政府2%的通胀目标难以达到并维持,日本央行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采取另一轮量化宽松行动,如购买股票等风险资产,届时日元兑美元汇率也将再次跌破100,未来或保持在110左右。此外花旗预计,受信贷收紧、私人部门去杠杆化的压力、竞争力缺乏和持续中的财政紧缩影响,欧元区经济衰退仍将持续至2014年中,复苏过程将十分缓慢,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同比下降0.8%,2014年增速或为零。政策方面,预计今年欧洲央行还将下调一次基准利率,并继续为区域内提供长期流动性支持。如果欧元区陷入通缩或通缩预期,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进行大规模资产购买。

    新兴经济体放缓态势或持续

    花旗认为,相对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趋势,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态势。花旗将对2013年新兴经济体GDP增长的预测从去年底时的5.3%下调至4.8%,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去年底的7.8%下调至7.6%,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有继续放缓的可能。

    步亦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是原有的增长方式接近尾声,依靠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的增长可能已经达到极限,需要进行某种程度的改变或转型。这需要政策改革来拉动国内的消费。近期中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在某种程度上是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重叠的结果,这对转型产生一定影响,需要妥善解决。

    对于新兴经济体整体面临的挑战,花旗集团新兴市场经济与战略研究主管蒙迪诺表示,经常账赤字恶化以及私营部门杠杆率提高是制约新兴经济体的两大因素。他援引数据指出,自5月2日以来,新兴经济体的融资成本已经大幅提升,长期资金成本迄今上升了1.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12个月还可能上升0.5到1个百分点。长期资金成本的上升对新兴经济体而言是巨大挑战。

    蒙迪诺认为,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以及长期利率上行,国际资本市场上低利率环境或将有所变化,导致新兴经济体融资成本继续上行,不过这不会导致企业无法融资,只是融资成本会上涨。因为新兴经济体仍然存在经济活力,对外部投资的吸引力仍然存在。

    蒙迪诺表示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以及美国利率水平上行可能引发新兴市场资本流入放缓或者停止,但资本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流出,因此对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还不构成冲击。但他表示对新兴市场政府在市场过度反应的情况下采取一些错误措施加剧市场恐慌感到担忧,并提醒称,新兴市场国家要审慎对待是否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的想法。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