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理财收益水涨船高 高收益或难持续

2013年06月25日 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银行理财收益水涨船高

制图:彭宗伟

  近日,受银行流动性紧张和年中考核临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而且一天一个价。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银行资金紧张的纾解,现有高收益状况将难以持续,不排除部分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难以达到预期收益的情况出现。

  理财预期收益率升至年内新高

  临近年中,自年初即保持“低调”的银行理财市场突然火爆了起来——近日,许多人收到银行推销理财产品的短信,且收益率普遍高出预期。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6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时间内,72家银行共发行了563款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增加227款。其中,占比最大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259款,较前一周增加1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4.52%,较前一周上升30个基点。

  记者发现,当前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多在股份制银行,且收益往往达到年内最高水平。而一直相对保守的四大国有银行,也纷纷调高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

  理财产品成银行“抢钱先锋”

  专家指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幅上升,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影响。银行资金紧张是首要原因。进入6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态势愈演愈烈。数据显示,6月7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即骤涨至8.2940%,到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更一度上涨近600个基点,最高升至13%以上。与此同时,国债回购利率也大幅上升创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受理财产品集中到期、相关部门整治虚假贸易、年中存贷比考核将至等因素的叠加影响,银行在短期内资金面非常紧张,迫切需要通过理财产品解决部分资金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颖认为,近期银行持续的资金紧张,极大地拉升了银行间同业拆借的利率,传导到理财市场,导致收益率上升。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认为,临近半年末考核时点,银行提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够达到“抢钱”的目的。

  专家提醒投资有风险

  专家表示,银行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或可缓解,理财高收益的现象将难持续。

  理财产品与存款不同,并非毫无风险。普益财富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显示,6月21日至25日,有200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其中有4款产品到期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陈颖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较短期限内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应该是安全的,但收益较高期限又较长的理财产品,随着银行资金面的变化,可能会有问题,需警惕风险。

  赵锡军提醒,银行短期内发行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是多方面特殊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可能永远这么高。理财高收益增加了银行成本,不排除高收益率侵蚀银行的正常利润,甚至出现银行无法兑付高收益承诺的情况。

  (据新华社天津6月24日电)

  相关

  报道

  民资“银行梦” 再现曙光

  据新华社上海6月24日电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2012年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为15%。这是很大的一个突破,不过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实际上仍绕不开主发起行限制,门槛依然存在。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此前民资进入金融业一直存在“玻璃门”障碍,国务院这次提出可以由民间资本设立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意义重大,民资的“银行梦”有望加快实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日前撰文表示,当前已基本具备开展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试点的条件,宜按照“开放准入、严格监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选择民间资本发达地区启动民营银行试点。

  进入6月份,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态势愈演愈烈

  6月7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即骤涨至8.2940%

  6月20日,隔夜拆借利率更一度上涨近600个基点,最高升至13%以上

  与此同时,国债回购利率也大幅上升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