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不救钱荒 逼钱进实体 “李克强经济学”初现端倪

2013年06月25日 08:22   来源:成都晚报   

不救钱荒 逼钱进实体 “李克强经济学”初现端倪

  近日银行“钱荒”与央行拒不“放水”,将舆论焦点再次集中于李克强及其带领的新一届政府的金融政策上。金融界普遍认为“李克强经济学”的金融新政和货币思路已初现端倪。

  新京报援引专家分析称,国务院的用意是以金融之手,通过市场的调节让资金流向最该去的地方,恢复经济结构平衡,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目标。

  市场或要放弃中央再出手的幻想

  今年3月首次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推动经济转型要注意发挥财政、金融、价格改革的杠杆作用。他的方案是,在金融领域要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保护投资者。

  从上半年开始,中国经济走势就一路放缓,但政府却没有如以往一般出手援救。5月6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等9个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种种迹象显示,中央政府可能已经一致表达了容忍更低经济增长率、提前解决金融风险的态度,并希望市场和地方放弃中央再出手的幻想。

  强硬应对金融风险隐患

  央行为何不救市?

  在持续近一个月以 来的金融业“钱荒”中,央行并没有施以援手,这打破了市场关于央行“放水”的惯性期待。

  尽管市场资金面信心受挫,但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而央行也以坚持发行央票的实际行动,进一步表明了不放松的态度。

  新华社记者24日获悉,央行日前下发通知,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要求各金融机构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这一调控指向似乎在暗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由简单的数量调控逐渐转向质量和结构的优化。

  新京报报道,一些分析人士猜测,这或许反映了李克强带领的新一届政府应对金融风险隐患的强硬姿态。

  “盘活存量”示警银行

  新京报报道,5月13日、6月8日、6月19日,李克强在一个多月中三次提到“盘活存量资金”问题。其中,6月19日,国务院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

  “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或许是对当前“钱荒”饶有深意的注解。新华社昨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面对“钱荒”坚持不“放水”,是对一些热衷炒资金的银行示警,本质上是要把钱逼进实体经济,不要再玩“高利贷式”空转。

  “克强指数”创年内新低

  用电量衡量工业生产情况:

  5月份工业用电量3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速为4.67%,比上月7.66%的增速大幅下滑。

  铁路运输量衡量实体经济的运转情况:

  第一财经日报从铁路部门获悉,1-5月,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32178万吨,日均装车数较上年减少5309辆,同比各减少3.1%,再创今年新低。

  中长期贷款余额衡量投资情况:

  官方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5月为386252.52亿元,比上月增长约3524.34亿元,呈现缓步增长的态势。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继5月疲软的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后,海通证券本月所制作的“克强指数”显示,其5月值为4.02%,较4月份的5.31%下降了1.29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新低。

  “克强指数”是《经济学人》杂志推出评估中国GDP增长量的指标,源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任职时,喜欢通过新增的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分析经济状况,他认为这三个指标可以反映真实的经济运行状况,能挤出一般统计中的水分。据新京报、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