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行警示银行强化流动性管理 已经明确不会放水

2013年06月25日 07:52   来源:京华时报   

    面对紧张的流动性,一直按兵不动的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一封“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以此警示各银行注意“流动性”,以免再度因资金吃紧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这是“钱荒”发生以来,中国央行首次正式公开表明态度,不过市场分析也指出,这也是央行明确表示将继续“按兵不动”的信号。

    □官方流动性整体合理适度

    央行在这封信函中强调,当前,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

    央行还“点名”要求各家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

    文中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针对税收集中入库和法定准备金缴存等多种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提前安排足够头寸,保持充足的备付率水平,保证正常支付结算;充分估计同业存款波动幅度,有效控制期限错配风险。央行还要求,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在加强自身流动性管理的同时,还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央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央行警示称,各金融机构要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目标,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合理把握一般贷款、票据融资等的配置结构和投放进度,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存款“冲时点”等行为,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分析

    央行已经明确不会放水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央行关于流动性管理的函表明:第一,提示银行“安排足够头寸”;第二,要求大行“配合央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第三,当前货币政策遵从国务院的基调“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他表示,央行不会“放水”,货币环境仍将偏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央行希望此举会打消市场对于进一步货币或信贷宽松的预期。由于最近经济数据不理想,市场纷纷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要求降息降准的呼声越来越高。据报道,6月份前10天银行信贷增长超万亿。银行对信贷提前卡位的意图非常清楚,企图倒逼央行放宽货币政策。

    警示金融机构注意风险

    “央行有足够的能力调控资金总量,目前的资金偏紧是央行的真实意图”,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表示,“其主要目的是提前暴露金融风险,迫使金融体系降低杠杆,收缩银行表外业务,维持金融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朱海斌表示,央行希望借此机会给金融机构敲一个警钟,不要在业务扩张的同时忽略风险管理。过去几年非银行融资高速发展,但是金融机构本身的风险管理和监管体系并没有相应跟上去。从短期看,这一次央行不出手是继银监会八号文和债市监管风暴后对市场的又一次风险提示。

    朱海斌分析,央行此举也可能反映了其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一个大的判断,即不存在流动性总量的问题,而更多的是流动性分配的问题。流动性在各银行之间的分配非常不均,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仍然严峻。央行拒绝入市无疑加剧了市场上的恐慌情绪,大银行对流动性的惜售心理造成了回购利率近乎失控性的飙升。

    □市场

    主要拆借利率继续回落

    继上周五之后,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再度缓解,但主要质押式回购、Shibor(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各期限利率仍处于历史高位。

    截至昨天午盘显示,各期限品种较上周有所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其中,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由8.70%回落至6.65%;7天利率由9.25%跌至7.65%;14天利率从9.15%回落至7.43%;21天利率从9.48%小幅跌至9.45%。

    Shibor方面,隔夜品种大幅回落495.20个基点,至8.49%;7天利率跌246.10个基点,至8.54%;14天品种涨97.20个基点,至8.57%;1个月涨29.90个基点,至9.70%。

    对于央行发布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一事。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其实央行的意思这两天各银行已经很明白了,不过央行选择用一种官方和公开的方式发出上述函件,显示央行公开明确一点:不要指望央行了。”

    上述交易员称,从上周五尾盘开始,就陆续有资金进入,应当是大行出手平稳流动性了。另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目前很多中小型股份制银行已不对外出资金了,基本都是净拆入,但市场利率仍然继续下行,可见有大行在拆出资金。

    □影响

    理财产品收益风险同升

    受短期资金面紧张的影响,一些短期或超短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跳升,甚至一反常态地高于同期发行的更长期产品。

    记者在一些银行网点看到,各银行均推出一些超短期的高收益产品。例如招行一个理财经理日前介绍,招商银行将于今天发行一款30天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接近发行日的一月期Shibor。以昨天Shibor的7.36%计算,投资者的收益率为6.36%,一般理财产品收益率才5%-6%。

    目前,各家商业银行的30多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已达到5%-6%,而且包括工行、建行、交行在内的大型银行率先提升了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一些中小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是水涨船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这些理财产品短期收益率有所提高,但这一状况不会持续太久。预计在下半年市场平稳后,利率水平将恢复正常。记者昨天获悉,因银行间“钱荒”,主投协议存款及票据的银河证券“水星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暂停赎回。

    □预期

    7月中旬后流动性紧张缓解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会持续到7月份中上旬。

    中金公司研报预计,短期内还存在流动性需求增加的季节性因素,尤其是月底、季末的存贷比考核意味着6月底-7月初资金需求强,这也是为什么1个月Shibor利率最近明显上升的原因。7月初以后,短期的流动性需求将下降,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的局面将显著缓解。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琦和夏愔愔发布报告称,本轮货币市场紧张局面的最坏时点已经过去,预计后续央行会履行其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并在必要时通过SLO工具来定向提供流动性支持,因“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同样是政府要严守的底线。

    但瑞银认为,至少在7月中旬前,流动性可能仍然难以大幅好转。

    □相关

    国开行取消发行200亿金融债

    或因市场资金面紧张

    昨天,国家开发银行发布公告,原定于今天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第二次增发的总额200亿元的浮动利率金融债取消发行,后续发行计划将另行公告。但国开行并未说明取消原因。

    根据此前的发行公告,国开行原定第23-26期浮息债期限分别为3年、5年、7年和10年,四期债券分别增发不超过40亿元、40亿元、60亿元、60亿元,最终以实际中标量为准,总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亿元。

    近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不断加剧,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大幅上涨,一级市场上因新发行的国债在拍卖时首次因认购倍数过低,近期已经出现多起流标现象。

    中行银期转账系统异常

    银行回应已恢复正常

    昨天,微博消息称中行银期转账全面暂停。对此,中行方面表示,经紧急处置,系统随即恢复正常,对由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昨天上午,微博消息称,开市后,中行银期转账全面暂停约半小时,网银、柜台均无法操作。

    中行方面就此回应称,6月24日上午,我行银期转账前置系统出现短时交易缓慢,影响个别客户银期转账交易。经紧急处置,系统随即恢复正常。对由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