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传统IT巨头“出招”谋转型 微软重组IBM裁员

2013年06月25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微软7月1日或将大重组 IBM本月裁员不断

    昨日,有消息传出微软公司将在7月1日进行大规模重组。与此同时,IBM也不断传出裁员消息,本月裁员数量或达到6000~8000人。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包括微软、IBM等传统科技巨头纷纷谋求转型,但效果如何只有等市场来检验。

    文/记者段郴群

    昨日,有消息传出微软公司将在7月1日进行大规模重组。本报昨日致电微软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不会对网络上的消息进行评论。

    传微软重组:

    或谋战略转型

    在去年10月致股东的邮件中,微软CEO鲍尔默曾表示,微软希望转型成一家“设备和服务”公司。昨日的消息透露,鲍尔默将领导这次重组,而且他还没有与微软的高管进行磋商,因此重组消息使得一些高管开始担心自己饭碗不保。据了解,在鲍尔默担任CEO期间,微软并没有进行过重大的架构重组,很多高管都在微软工作了十几年,但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史蒂芬·辛诺夫斯基于去年离职。

    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微软2013财年第三财季营收为204.8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运营利润为76.1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净利润为60.5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从部门收入看,Windows部门、服务器和工具部门、娱乐和设备部门的营收和运营利润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网络服务部门仍然亏损2.62亿美元,但好于上年同期运营亏损的4.8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曾独霸PC时代的软件巨头似乎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互联网切入口。

    IBM裁员:

    或为业绩不佳

    另一家IT巨头IBM公司最近也消息不断,6月14日,IBM宣布在美国裁员约1300人,6月20日,消息传出IBM计划在澳大利亚裁员1500人。消息显示,本月进行的IBM全球范围内裁员数量为6000~8000人。据悉,这是IBM在今年4月开始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但IBM中国公司对本报表示,没有接到相关裁员的消息。

    数据显示,IBM一季度总营收达234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达30亿美元,同比下滑1%;第一季度IBM每股摊薄收益为3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但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05美元,据悉,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IBM首次季度业绩未达市场预期。此后,IBM宣布了裁员计划。

    业内观点

    巨头自我

    更新求发展

    IDC预计,今年全球PC支出将下降3%,连续第3年滑坡,用户向移动设备的转移仍将是技术支出的主要驱动因素。

    业内人士李阳认为,互联网时代出现的云计算服务的发展不利于商用软件和IT服务,因此作为传统IT巨头的微软和IBM纷纷通过裁员和架构重组进行“自我否定”、谋求转型,但面对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基因强大的新锐IT巨头,传统科技企业的转型能否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李阳认为只有等市场来检验了。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