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紧张传导效应扩散至A股 恐慌暴跌考验金融市场

2013年06月24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杨毅沉

  在上周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幅飙升之后,本周头一天“钱荒”传导效应大面积扩散至资本市场,银行股的集体暴跌,带动A股市场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罕见的大幅下挫,跌幅超过5%。近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突然蹿升,已反映出银行流动性压力剧增,这种恐慌情绪的扩散让神经高度紧张的资本市场“风声鹤唳”。

  “钱荒”效应扩散 银行股暴跌

  24日,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从高位继续回落,隔夜拆借利率大降200个基点,6.489%的利率水平已较上周四大幅回落,然而“钱荒”效应却在资本市场出现扩散和放大。

  23日,工商银行否认流动性紧张,表示部分地区因计算机系统升级原因造成柜面和电子渠道业务办理缓慢,让人虚惊一场;同日,一则“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报表造假,流动性紧张”的传言被当事行否认。

  然而,这些情况并未减弱资本市场对于银行流动性紧张的担忧,24日一开盘,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股价大幅低开后一路下行。截至当天收盘,这三家银行的股票跌停,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价也均下跌3%左右。由于银行股在目前A股市场占据最大权重,因此沪深股指出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罕见暴跌,上证指数跌5.3%,深证成指跌6.73%,超百只个股跌停。

  去年12月A股的大幅反弹,与股份制商业银行股价持续反弹高度相关。在前两年银行表外业务大幅扩张、加大杠杆带来巨额收益的情况下,银行股业绩大涨,股价飙升。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甚至取代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进入上证指数前十大权重股行列。但是,近期资金市场利率飙升和央行警告收紧流动性的预期,都让银行股前景堪忧。

  在银行股集体暴跌带动A股跳水之后,上证指数24日盘中最低跌至1958点,距离去年12月创下的1949点的阶段性低点仅一步之遥。

  银行理财收益飙升 市场流动性压力剧增

  投资者对银行股的担忧并非没有根据,从上周开始,不少银行加速发售一些更高收益率的中短期理财产品,这让人对银行资本充足情况和兑付能力产生担忧。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最新发布的数据称,中国金融业流动性持续吃紧的状况,可能使一些银行及时兑付到期理财产品的能力受限,预计在6月的最后10天将有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的理财产品到期。

  交通银行21日发售的一款45天理财产品,称年化收益率高达5.3%;民生银行计划从6月25日开始认购的一款61天期限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达5.6%;而平安银行本周的一款产品年化收益率更是超过6%。记者统计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最近两日新推或即将发售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平均上升20%左右。“原先中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5%就已经算是很高了。”北京银行一线支行人士表示。

  “期限错配、借短投长”,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原先的这种做法可能在现在受到限制。巴克莱银行表示,中国短期利率很可能会在后续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高位,而这很可能将导致一部分小型金融机构出现违约风险。一部分中小型银行的资产规模迅速增加,在同业业务上表现的激进,可能会面临更大风险。这或许能够解释上述跌停银行被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原因。

  资本市场神经紧张 恐慌情绪考验市场

  “钱荒”传导效应对股市、商品市场都形成冲击,尽管市场恐慌性暴跌难以持续,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防止恐慌情绪继续扩散并影响到实体经济。

  24日,国内商品期货同样全线大幅下跌,铜、螺纹钢、焦炭、橡胶等品种均大跌;在此前屡创新高的创业板市场,光线传媒、乐视网、吉峰农机等一大批股票跌停;在主板市场,上市时曾创出每股48元天价的中国石油股价暴跌后再创历史新低,仅为每股7.53元。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近期汇金加大在二级市场买入六家国有金融机构股票,以稳定股票市场,但收效甚微。

  与此同时,银行业暗流涌动的高息揽储,可能在6月末的存贷比考核时点给资本市场带来考验。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从季节性因素来看,6月份是商业银行考核二季度贷存款规模的时点,短期存款冲规模导致市场资金更加紧缺,资金成本上升在所难免;加上六月底七月初又恰好是准备金缴款和财政缴款的时点,流动性上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的资金紧缺。这些都将对月末的股票市场、资金市场形成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