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流动性紧张”泛滥,理财产品收益屡破极限

2013年06月24日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24日讯 6月中旬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出现反常式跳升。1-3个月短期期限的固定收益型产品预期收益率在5月鲜超4%,6月中下旬,多家银行推出的此类产品预期收益均超过5%。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近日推出一款“30天期限、100万起、年化收益率12%”的逆势理财产品。对此,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每年的6月,银行的资金面都会面临季节性抽紧,而理财资金经常被银行用于同业拆借的方式间接促进流动性,成为银行短期内解决“钱荒”的一种方式。

    **7天超短期产品再现,国有大行紧跟短期5%收益**

    大智慧通讯社记者近日收到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光大银行(601818.SH)等多家银行的手机短信来推荐该行的高收益产品。

    “今日短期理财推荐:代码8561,7天3.3%,5万元起,购买时间:6月20日起,凡是购买的客户优先购买月末高收益理财,预计收益5%以上,预约请联系客户经理。”招商银行95555热线称。

    “尊敬的客户:光大理财夜市逢8高收益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7%,65天,5万起,即日至6月25日晚8点火热发售,先到先得,详见官网。”光大银行95595热线称。

    大智慧通讯社实地调查发现,多家股份制银行都于近期推出了2个月左右短期的、收益率超过5%的低风险理财产品。如招商银行推出的一款“代发客户专享招银进宝之点贷成金2308号理财计划(代码:111188)”,就是一款投资期限为67天、预期收益率为5.3%的稳健型产品,认购期为2013年6月24日10:00至2013年6月27日17:00。

    兴业银行(601166.SH)近期推出的“2013年第24期G款”人民币理财产品,6月28日起计息,投资期限91天,投资起额20万,预期收益5.3%的保本型产品。

    平安银行(000001.SZ)近日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聚财宝’组合类(和盈计划)2013年316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特别优选计划)”,是一款30天理财期限,认购起点份额为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达到5.2%的产品。而“‘聚财宝’组合类(A计划)2013年29期人民币理财产品,认购起点为100万人民币,年化收益率为5.8%,理财起息日为2013年06月25日。

    除了股份制银行,2013年的6月,连国有大行都加入了此类“吸储”的大军。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乾元-共享型(夏日倾情)”2013年第157期(网银专享)产品,6月26日开始计息,34天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5%。

    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近日发行的“安心得利2013年第1369期贵宾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42天,预期年化收益为5%。

    **高收益本周继续,资金面冲击暂时难缓解**

    多家银行的理财专家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大幅上升甚至倍涨的情况很不正常,当前的经济和通胀背景并不支持央行大幅收紧流动性,因此,银行间理财市场的高利率不会持续太久,进入7月将会逐步回落,但6月的最后一周仍将出现飙升的现象。

    “相比今年前5个月,今年六月以来,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确实有所提升,整体提升了0.5%-1.5%。但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相对而言,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建行北京分行的张姓工作人员介绍说。

    中德证券研究部副总裁佘闵华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理财产品的收益是和银行间市场可获得的收益率相比较的,收益率达7%说明现在市场的资金成本的确很高,资金放出去可以获得超过7%的收益。对银行来说,可以通过这种理财产品缓解资金压力,同时也可获取利差。

    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最近银行间发行了很多产品,包括30天左右的货币市场基金、部分券商现在也在做一些短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给的很高。这些都是为了应对目前的资金紧张的局面。间接抬高了资金价格,预期收益率也就随之抬高。

    “流动性是否缓解要看七月中下旬,接近年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一些常规的校对存款准备金,年终考核等都会推高资金价格,如果七月中旬这个价格能够降下来,流动性的问题自然也能得到部分缓解。”上述分析师说。

    瑞银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提示,对资金面的冲击方面,未来仍有5个不可低估的因素。一是五大行年度分红吸收流动性约2400亿元;二是年中时点银行理财产品、超短期基金理财产品遭遇净赎回,或将给货币市场带来更大的融资压力;三是金融机构杠杆率偏高,未来1月偿付压力很大;四是7月初补缴准备金大约是8000亿元;五是7月中旬财政存款再度增加,预计冲击规模在4500亿元上下。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的一位高层提醒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全面考虑资金流动性的问题,长、中、短期理财产品搭配购买,并且对其风险程度和产品说明书有清楚的了解,理性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再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

    (来源:大智慧 发稿:张莉/王雪/曹敏慧审校:冯雅男)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