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流动性紧张波及房地产 多家中小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

2013年06月24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金融业的“620钱荒”事件显示了目前市场紧张的流动性,银行资金紧缺的影响正逐步传导至房地产行业下游。

    大智慧通讯社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多家中小银行已取消八五折购房利率优惠,但几个大型国有银行房贷政策在利率层面暂时维持不变。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普遍收紧购房贷款利率将使得下半年开发商的销售面临挑战,各房企需要在销售策略上作出调整。

    某国有商业银行上海分行一位信贷科人士透露,全行目前都资金紧张,现在对于外地户口人士购房的房贷都很难批下来,“一方面是央行不发钱了,又碰上年中考核,所以每放一笔贷款都需要对应去市场上抢一笔存款,不然就影响考核”。

    一位券商研究员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个人房贷政策收紧必将影响到房地产市场下半年的需求。

    **多家银行上调购房贷款利率**

    中信银行(601998.SH)一位信贷经理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中信银行总行近期要求,除了北京、上海外的所有城市分行禁止发放基准利率以下首套房购房贷款,上海分行于上周五也发布相关文件,全面取消八五折的购房贷款利率优惠。

    其表示,现在上海、北京的客户如果想得到八五折的购房利率唯一途径是成为银行的理财贵宾,需要在中信银行月均存款达到50万以上。

    “主要是上半年八五折利率的贷款放的太多了,作为小银行到了年中要开始控制。”其表示。

    收紧房贷政策的还有交通银行(601328.SH)。该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全行目前都资金紧张,外地户口人士购房的房贷目前基本难获批。

    **大型国有银行仍维持优惠利率**

    但并不是所有银行都遭遇资金饥渴,据大智慧通讯社了解,我国大型国有银行在首套房购房利率上仍能给出八五折。

    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以及花旗银行的信贷科人士皆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政策没有变动,依然能够正常放款,资质良好的购房人仍能获得八五折购房利率。一位国内大型开发商的置业顾问也表示,目前与该开发商合作的工农中建四大行的优惠利率并没有变化。

    **下半年开发商承压**

    业内的共识是,房地产行业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明显受制于市场流动性,银行资金一旦开始变紧,其影响也势必会向房地产行业传导。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银行的资金向来都是前松后紧,下半年贷款额度会逐步趋紧,所以购房贷款利率上调是正常情况,但是对于开发商来说,个人房贷政策收紧必将影响到房地产市场下半年的需求。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陈延彬也认为,从今年的需求来看,主要还是以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为主,这部分人群对于信贷和利率较为敏感,所以市场上的资金一旦收紧确实会对开发商的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开发商就得调整销售策略以应对这种情况。

    (来源:大智慧 发稿:陈慎/林李涛/何巨骉审校:肖云祥)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