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民窑精品瓷前景看好 近年价格屡创新高

2013年06月24日 09:46   来源:深圳商报   吴伟忠

  近几年来,在艺术品拍卖会和古玩市场中,官窑瓷器因量稀物美而广受追捧,价格屡创新高。民窑瓷器因是民间用瓷,质量自然比官窑瓷器逊色不少,于是就有人认为民窑瓷器没有多大收藏价值。这种观点虽说有些道理,但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普通工薪层收藏爱好者,还是以投资收藏民窑精品瓷器更为稳妥。

  民窑瓷器的升值速度虽说不如官窑瓷器那么快,但近年来看好民窑瓷器投资前景的人也越来越多。景德镇瓷器在我国历史上名声斐然,明清时代的景德镇官窑民窑瓷器蓬勃发展,规模巨大,民窑瓷器中的精细之物,有些也达到官窑的水平。工薪族收藏爱好者,不妨收藏一些景德镇以及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的民窑精品瓷器,不但花费少,且瓷艺做工精细,画彩用笔生动细致,神态刻画生动不拘泥,民间收藏市场易获得真品、精品,且升值潜力也较快。民窑瓷器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如前些年在广州艺拍公司拍卖会上,一件清康熙的民窑八美图观音瓶曾以121万元的高价成交,而该件观音瓶则是委托人在拍卖会前半年以65万元从香港买回来的,半年左右时间里,就几乎翻了一倍。但目前市场上民窑瓷器良莠不齐,收藏爱好者在购买时应区别对待,否则可能会花了高价却买回劣品。

  判断民窑瓷器价值高低的标准有以下几方面:1、图案。看民窑瓷器上绘画图案是否精美,图案大致可分人物、山水、走兽、花鸟、简单图案等几种。在各种图案中有字的比没字的值钱,诗文题赋的价格更高,有些民窑青花瓷上书有特殊的文字款识,其价格也相对较高。2、工艺。在选购民窑瓷器时,要从它的工艺、装饰、窑火三方面来综合考虑它的价位。3、器型。陈设瓷的价格高于日用瓷、圆口器。近两年,市场中较热门的是书房中用的印泥盒、笔架、笔筒等文玩小摆件,其中以笔筒的价格上升最快。4、品种。目前可投资晚清、民国粉彩瓷器,特别是粉彩陈设瓷器具有较高的升值潜力,一般来说晚清、民国的粉彩瓷比同时期民窑青花瓷的价格高。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