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川省支持企业利用产权融资促进改革

2013年06月24日 08:10   来源:金融投资报   王雪姣

  6月17-18日,四川省国资委在绵阳召开了川东北片区产权管理工作座谈会。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南充、广安、达州、巴中八市国资委分管委领导、产权处(科)室负责人员及西南联交所代表参加了会议。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继郁主持会议,并提出为做好产权管理工作,全省应进一步完善产权管理制度,落实进场交易制度;支持西南联交所规范发展,发挥其在公共资源市场建设中的作用;支持企业利用市场融资,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调整产权结构,为深化央企和川企合作服务。

  四川实现进场交易全覆盖

  目前,国资委系统已经形成了产权转让、资产评估、产权登记、上市公司股权管理、企业发行债券等一系列完整的产权管理制度体系。今年下半年,省国资委将对省属企业产权转让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要求各省属企业对照各项制度要求进行梳理,做好制度的配套和执行工作。李继郁表示,希望各地国资委对本地产权管理有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产权管理制度,同时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工作,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四川省国资委建立了以国有产权转让为基础,实物资产转让、报废固定资产转让、无形资产转让、增资扩股征集合作方、招商引资征集合作方、资产出租征集承租方、国有股权投资企业所持股权转让等进场交易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国有资产处置进场交易全覆盖,达到了“应进必进、能进则进、进则规范、操作透明”的工作目标。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国进行了交流和推广。李继郁希望各地国资委进一步落实进场交易制度,加大实物资产、增资扩股、资产出租等进场交易落实的力度,全面推进国有资产处置进场交易全覆盖。

  产权交易服务经济

  在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及国资委的关心帮助支持下,西南联交所经过三年多的运行和规范发展,基本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统一、集中、规模化”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目标。近期,四川省国资委经过深入研究,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充分发挥西南联交所在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建设中作用的请示》,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得到了有关省领导、省级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会议要求各地国资委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支持西南联交所的建设和规范发展,为其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体系中发挥作用服好务,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也希望西南联交所积极主动向市州国资委汇报,争取支持,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近几年,四川省各地国资委积极支持企业创新融资方式,充分利用股票、债券和产权交易三个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2012年实现融资214.5亿元,为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保增长提供支撑,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做强做大。李继郁指出,各地国资委只有进一步支持企业利用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2011年,四川省与国务院国资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今年5月成功举办了四川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座谈会,共签订正式合同项目149个,投资总额3155.7亿元,签约金额创下我省历次央企活动之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充分肯定,开创了四川与中央企业携手合作、共创双赢的新局面。李继郁希望各地国资委通过新的产权登记系统,全面掌握所监管企业产权分布状况、产业布局,明确结构调整方向,指导监管企业按照优势互补、完善产业链的要求,加大与央企合作力度,为央企和川企合作服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