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A股惊魂 扰动股基赚钱大计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6月A股惊魂 扰动股基赚钱大计

2013年06月24日 07: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基金前5个月累计收益15.88%,创下近3年最好成绩,一个“最赚钱”的上半年似乎近在眼前。

    但正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进入6月,端午节后的两次暴跌,迫使基金吐出大部分浮盈。目前收益与2012年上半年已相差不远,“最赚钱”上半年恐成泡影。

    “如果基金经理不能有效把握6月的市场,那么前5个月的辛苦,有可能成为泡影!”

    一位基金界人士无意间的一句话,准确地反映出6月股票基金所面临的困局。

    6月创今年单月最大跌幅

    今年前5个月,受益于创业板、中小板的强势,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累计上涨15.88%。

    而6月以来(截至6月21日,下同),股票基金已累计下跌6.83%。其中,6月13日上证指数大跌2.83%,当日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77%;6月20日再次大跌2.77%,兴全轻资产投资股票(LOF)、富安达优势成长单日跌幅超5%,当日股票基金净值更是平均大跌3.17%。

    整体来看,6月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仅有两只为正,其余皆墨。汇添富消费行业和广发轮动分别涨0.2%和0.1%;多达16只基金跌幅超10%。

    除普通股票型基金之外,两类混合型基金6月份收益同样惨淡。偏股混合型基金跌幅仅次于普通股票型,6月以来下跌6.03%;其中4只跌幅超10%,交银主题(-11.37%)、东吴嘉禾(-10.79%)、信达澳银精华(-10.36%)、上投摩根中国优势(-10.28%)。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5.62%。

    两类指数基金跌幅更深。被动指数型基金6月以来大跌9.34%,指数增强型基金下跌8.93%。

    新兴产业基金闪耀上半年

     6月的大跌扰乱了基金上半年收益。截至6月21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7.89%,较前5个月的15.88%几乎跌去一半。

    上半年市场的一抹亮色来自于新兴产业基金。创业板从年初的708.77点一路飙涨至5月27日最高点1022.7点,涨幅达到44.2%。这直接推动了相关基金上半年表现出色。

    创业板ETF首当其冲大赚一笔。今年以来(截至6月21日,下同),易方达创业板ETF净值大涨43.55%,其联接基金涨幅也达到40.59%。融通创业板指数大涨42.28%。而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尤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傲视群雄,今年以来净值上涨40.48%。

    以单月表现来看,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并非每次都名列前茅,但稳健的表现使得累计收益相当可观。其1至5月净值分别上涨7.29%、8.13%、7.59%、1.85%、17.49%。不过其未能躲过6月的股市调整,净值下跌5.96%。

    据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信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一共现身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除安洁科技为增持外,其余5家为新进,新进的3家创业板公司分别为锦富新材、富瑞特装、中威电子,另两家为理工监测和林洋电子。

    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今年以来上涨37.51%,紧随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后,并且呈现继续追赶之势:其6月份跌幅小于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下跌1.98%。而5月份净值上涨20.36%,仅4月下跌1.62%;1至3月单月净值涨幅分别为6.12%、7.3%和4.03%。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一季度仅重仓两大行业,制造业净值占比达到38.09%,信息技术业净值占比为19.74%。

    此外,今年以来,华宝兴业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景顺长城优选净值涨幅均超过30%,表现抢眼。

    不过,上涨总是伴随着风险。目前创业板已站上高位,6月20日大跌3.73%,跌幅超上证指数。这对基金经理后市调仓选股提出更高要求,上述基金能否在下半年守住收益还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