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税费高取代融资难成中小企业头号难题

2013年06月2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秦荣生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费高已取代融资难成为2013年困扰中小企业的头号难题,甚至危及许多小微企业的生存。据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调研发现,在2013年经济增速放缓、实体中小企业利润还在下滑的情况下,地方税收增长仍然达到15%以上。秦荣生引述调查说,中小企业需要缴纳的包括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流转税附加、印花税、契税等二十多种。一些企业主反映,如果把各种隐性的、显性的税加在一起,企业的平均税负在40%以上。

  “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税是一大块,但造成企业不堪重负的恰恰是‘收费’环节。”秦荣生坦言,除了税以外,企业还要缴名目繁多的各种费:教育附加费、水资源费、社会保险费、地方教育费、残疾人就业金、公会经费以及工商、环保、卫生、质监、公安等众多部门征收的各类行政性收费。

  某高新技术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表示,企业一年要缴纳200万元所得税、300万元增值税、50万元营业税、35万元流转税附加、15万元的印花税、契税,还有330万元左右的社会保险费,共930多万元的税费约占公司税前利润的48%。得益于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如果没有这条,税费毫无疑问将超过利润的一半。

  高税费不仅仅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绊脚石,即便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也感受到了个中压力。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目前企业缴税已占营业收入近10%,全国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交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

  记者观察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发现,2012年A股2469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9544亿元,与上年相比整体净利润零增长,而当期实际缴税22233亿元,比上年增加17%,缴税额比净利润还多14%。

  在成本全面高企的背景下,繁重的税费盘剥着中小企业本就微薄的利润空间,而过重的税费负担,削弱了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眼下,企业最为期盼的就是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如何切实减轻企业税负,陈清泰在文章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实行结构性减税。二是优化税制结构。建议政府增加财产税等直接税种,相应减少流转税等间接税种,加快推广“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三是规范行政性收费。建议国家组织一次行政性收费的清理,简政清费,加大“费改税”改革力度。四是适当减少企业社保支出,政府分担更多支出责任。(证券日报 徐 科)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