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成功 我国跃居第二大世界遗产国

2013年06月23日 13:44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中国云南哈尼梯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哈尼族群众在梯田中劳作的场景。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昨天对本届会议中国第二个申遗项目进行了表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功入选,中国的世界遗产地数量增至45处,超过西班牙成为拥有世界遗产地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拥有48处世界遗产的意大利。

    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对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的评语中写到,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所体现的森林、水系、梯田和村寨“四素同构”系统符合世界遗产标准,其完美反映的精密复杂的农业、林业和水分配系统,通过长期以来形成的独特社会经济宗教体系得以加强,彰显了人与环境互动的一种重要模式。

    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于本月16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幕,将于27日在著名世界文化遗产吴哥遗址所在地暹粒闭幕。中国新疆天山21日通过审议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简介

    “伟大的大地雕刻”——哈尼梯田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哈尼梯田分布从山脚延伸至海拔2000多米的山巅,级数最多可达3700多级,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作。

    此次我国申报的遗产区面积为16603公顷,缓冲区面积29501公顷,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集中连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统、民族村寨。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是以当地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特殊地理气候开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

    红河哈尼梯田也被当代人誉为“伟大的大地雕刻”,因天气和水中植物不同更是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晴天时梯田呈蓝色;阴天时呈灰色;早晚呈金黄色。因植物不同会分别呈绿色、红色、黄色等。

    据文献记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的历史可追溯到1300年前的唐代,其结构、内涵、组成要素和环境千百年来未被根本改变。

    ■新闻背景我国45处世界遗产

    文化遗产(含文化景观)31处

    长城,明清皇宫(北京故宫、沈阳故宫),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敦煌莫高窟,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山东孔孟文化历史建筑群,湖北武当山古建筑群,拉萨历史建筑群,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苏州古典园林,颐和园,北京天坛,重庆大足石刻,明清皇家陵寝,安徽皖南古村落,洛阳龙门石窟,四川都江堰及青城山,山西云冈石窟,中国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澳门历史城区,河南安阳殷墟,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福建土楼,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内蒙古元上都遗址,江西庐山(文化景观),山西五台山(文化景观),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云南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今年新入选)

    自然遗产10处

    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四川黄龙风景名胜区,湖南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云南“三江并流”,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中国南方喀斯特,江西三清山,中国丹霞,云南澄江帽天山化石地,新疆天山(今年新入选)

    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4处

    山东泰山,安徽黄山,四川峨眉山-乐山,福建武夷山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