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泸州现清代发行面值50两白银股票 已百年历史(图)

2013年06月21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清末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股票(正面)。

清末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股票(正面)。

股票反面。

股票反面。

  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泸州市档案局了解到,在泸州市叙永县档案馆珍藏的一张“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原始股票,被奉为“存世的、可查证的泸州第一张股票”。该股票上印有的发行时间为“光绪宣统贰年三月二十九日”,即1910年,距今已有103年的历史。

  股票现世

  2000年的一天,泸州市叙永县档案馆业务指导股股长何平无意中在清代“叙永直隶厅”官方档案中,翻到了这张“商办川省川汉铁路有限公司”大股原始股票。经过调查,何平发现了这张股票的重要价值:一是泸州已发现存世的第一张股票;二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

  这张股票,票面精美,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制。股票上清晰地记载着:“本公司蒙督部奏准商办,先集股本银三千五百万两,股票分大小两宗,大票计五十万股,每股库平银五十两,小票计二百万股,每股库平银五两,息单附给。”据查证,此股票是为募集川汉铁路施工资金而发布的。历史价值

  这张现在保存于叙永县档案馆清代档案“叙永直隶厅”全宗第8号卷的股票,为国家重点档案珍品,是由古宋县(今宜宾市兴文县)股东黄世泰,认购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3月29日。

  据史料记载,叙永为清代“叙永直隶厅”军政领导机构所在地。直隶厅直属于省,与府平行。“叙永直隶厅”辖区范围包括原古宋县(今宜宾市兴文县)、永宁县(辖区:今叙永县、古蔺县)。

  据史料查证得知,该股票所付银两是从农民交租的租金而来,按照每户交租的3%进行抽股。所以当时几乎每家每户农民手里面都有商办铁路的股票。据了解,叙永县档案局已向全国清史委员会推荐了这张珍贵的股票。

  历史资料

  全国首家省级铁路募集的股票

  1904年1月,官办的川汉铁路总公司正式设立。这是全国最先成立的省级铁路公司。川汉铁路预定路线,由成都经内江、重庆、夔州(今奉节)到湖北汉口,全长约1980公里。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6月,锡良由热河都统调任四川总督。在赴川上任途中,上奏清廷,提出“自设川汉铁路公司,以辟利源而保主权”。锡良的奏议得到清廷的批准和四川绅民的拥护。1903年9月,清政府设立商部衙门,颁布《铁路简明章程》。锡良依照《章程》规定,经过一番筹备,1904年1月在成都岳府街正式设立官办的川汉铁路总公司。这是全国最先成立的省级铁路公司。此后各省效行,先后有10多个省成立铁路公司。

  1905年1月,锡良制定《川汉铁路总公司集股章程》55条,明确宣布不借外债,不招外股,专集华股。股本来源除认购之股、官本之股和公利之股外,主要是“抽租之股”,也称“租股”。租股的抽收办法,一般是随粮征集,值百抽三,带有强制性。所抽租股均按市价折银,填给股票,每50两一股,按年领息,路成后可分红利。

  何平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华刚(图由何平 颜林 翻拍)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