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72年前老股票现身 可领17年股息

2013年06月14日 07:40   来源:平安证券   

72年前老股票现身 可领17年股息

张朝华展示他收藏的老股票。

  3年前,重庆54岁的张朝华在中兴路古玩市场淘到一张1941年的老股票,股票是著名实业家卢作孚创办的“天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日前,发行股票的天府矿业表示,这张72年前的老股票还可以领近17年的股息,但是股票是实名制,必须是股票原持有人来兑换。

  A 古玩市场淘到1500元股票

  72年前发行收藏者认为价值4万

  张朝华是收藏爱好者,3年前,他偶然在当地的一个古玩市场淘到了一张面值为1500元的老股票。日前,他特地委托自己的女婿在网上发帖,广邀请网友鉴定这张股票的价值。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重庆天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日前,记者与该公司企业文化部的负责人向女士一起来到张朝华的家中,看到了这张老股票,黄底绿花纹边,由于年代久远,股票上已经有了明显的折痕和缺口,在股票正面的最上端中央印有“天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字样,显示原股东为刘国樑。根据股票上数据显示,当年的股本有450万元,发行4.5万股,每股100元,董事长是卢作孚,还有另外4位董事,时间显示为民国30年(1941年)5月23日。而反面则是领股息股利的表格。记者看到,这份股票已经领取了1940年到1948年的股息股利。

  “我认为,现在这张股票至少值4万元,当时的天府矿业很有实力和影响力,卢作孚先生又是著名的爱国实业家。”张朝华说,不过他没透露自己花多少钱淘到这张老股票。

  B 原股东仍可领17年股息

  收藏这张股票最多值2000元

  向女士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公司的老股票可以领取1966年8月以前的股息。天府矿业在上世纪80年代曾集中发放过老股票股息,现在公司博物馆里保管的老股票大部分是那时回收的。也就是说,除了1948年以前的已领股息,张朝华手中的老股票还可以领取1949年到1966年8月之间17年的定息股息。

  不过,“张朝华所持的实名老股票是收藏而来,并非他本人或家人所有,且还缺失股息证等完整证件,所以他无法享受这部分收益。”向女士说,上世纪80年代,公司集中发放老股票股息后,再也没有办理过类似业务,“如果有符合条件的人需要再次办理该业务,公司必须要召开股东大会”。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说,老股票是新兴的小众收藏品,老股票附加值很难提升,尤其单张老股票,地域性窄,只能作为某个企业发展史孤证,收藏价值较低。中国股票博物馆馆长任良成也表示:“这张单一的老股票品相太差,收藏价值不大,如现存量极少的话,最多估价2000元。”

  据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