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3个多月仅成交8亿多 证金公司酝酿转融券“松绑”

2013年06月18日 11:06   来源:容维投资   陈岩

  一直“小火慢炖”的转融券,有望迎来转机。

  5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证金公司)正在考虑扩大转融券业务的试点公司范围,以及扩大转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南京一位从事融资融券投资的私募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从长期看,转融券的制约将逐步放开,应该像融资融券一样,500只操作标的,期限上没有限制。”

  三个多月成交8亿多

  “转融券,就是证券公司自己的股票不足,向证金公司借来股票后,再转借给自己的客户,当一回二道贩子。”上海一位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张军(化名)告诉《金证券》记者,在转融通推出之前,证券公司大多是钱够用,但股票不足,经常有客户发现卖空的机会后融不到股票。

  转融券推出后,这个困局有望解开。2月28日,证金公司正式推出转融券业务试点,首批11家证券公司入选,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

  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过去三个多月中,转融券成交数量有限。证金公司统计显示,2月-5月,公司转融券交易金额分别为0.09亿元、1.55亿元、0.42亿元和6.45亿元,累计交易金额共8.51亿元。

  张军分析称,证金公司对转融券设置了诸多障碍,因此短期难以形成规模。比如数量上只有90只大盘股,期限上只有3天、7天、14天、28天和182天五个固定期限档次。“证券公司借股票时,不仅可供选择的品种有限,而且还要判断股票下跌的时间和幅度,否则转融券卖出后发现股票上涨,想提前归还都不行。”

  转融券需求激增

  张军直言,“全流通后解禁股巨大的潜在抛压,加上IPO开闸等消息,目前市场上融券机会相对更多。”证金公司最新统计显示,6月14日转融券余额为8.04亿元,和5月底数据相比增长了25%。5月31日,转融券余额为6.45亿元,仅占当天市场融券余额的18%。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期转融券交易活跃。就在6月13日当天,证金公司融入民生银行182天期10万股,并在当天全额融出。此前,证金公司曾在6月3日融入28天期民生银行50万股,并在6月4日融入3天期100万股,6月6日融入14天期100万,均在当天全额融出。

  过去两周中,万科A、海通证券等大盘蓝筹股也多次出现此类交易。例如,海通证券就在6月5日出现了182天期多达2000万股的证金公司当日流转交易。

  “证金公司借到股票当天就转手给证券公司,这种情况应该是证券公司提前提出融券需求。首批试点的11家券商规模都比较大,对大盘蓝筹股配置也相对充足。他们向证金公司借股票,说明客户需求大幅增加,券商自有券源已出现缺口。”张军表示。

  酝酿扩容“松绑”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开始加入转融券队伍,融券供给量增加。

  辽宁成大6月7日公告称,拟将所持广发证券不超过总股本10%的股份出借给证金公司,这也是A股首个高调出借证券的上市公司股东。“大股东出借股票,将极大地补充空头弹药,增加融券市场活跃度。”上述私募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

  但德邦证券投顾梁昱杰分析认为,短期内转融券还无法扮演空头“弹药库”的角色。持券大户如ETF基金、社保等机构由于托管账户不在券商体系,还无法进入转融券系统。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5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基于各方的各种需求,证金公司正在考虑扩大转融券业务的试点公司范围,以及扩大转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对此,证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转融券正在酝酿中,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从长期看,转融券的制约将逐步放开,让它发挥做空作用。方向上应该是和融资融券一样,500只操作标的,期限上没有限制。”上述私募人士认为。据了解,投资者在做融资融券时,除了买卖股票的手续费,还有单独的年利息8.6%左右,按日计算,用几天收几天利息。

  □金证券记者 陈岩

  标签:券融小火张军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