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森马20亿元收购GXG母公司 收购价过高股价暴跌

2013年06月21日 07:37   来源:中国保监会   胡笑红

  在李宁等众多服装品牌陷入高库存、业绩增长乏力之时,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却发起大手笔并购。根据森马19日公告,公司拟用19.8亿至22.6亿元购买知名中端品牌GXG母公司宁波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71%的股权。尽管部分机构看好这起国内服装业的最大并购案,但森马复牌,股价暴跌,市值两日蒸发了24.59亿元。

  ■收购双方

  森马为补中高端业务短板

  根据森马的公告,中哲慕尚是一家主要定位于中高端休闲男装的自有服装品牌公司,旗下品牌有GXG和gxg.jeans。

  森马方面称,公司正在积极开展中高端服饰品牌业务,而中哲慕尚在这方面有效填补了公司在中高端休闲服饰业务方面的短板。

  据悉,森马此次收购资金全部来自超募资金,20亿元资金会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分两期用来支付中哲慕尚原股东的股权收购所需要的资金。

  森马将与中哲慕尚原股东及管理层共同组成董事会,但中哲慕尚原有管理层及设计团队、供应链体系、零售渠道均保持不变。同时,对于中哲慕尚剩下尚未被收购的股权,森马也将在未来合适时机予以收购。

  中哲慕尚业绩不达标就做补偿

  作为转让方,中哲慕尚也向新东家作出了预测和承诺:中哲慕尚2013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65亿元;2014年度及2015年度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比增长率均不低于20%。如中哲慕尚2013、2014、2015年业绩低于上述承诺,将对森马做相应补偿,但未透露具体补偿方式。

  森马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哲慕尚2012年营业收入13.98亿元,营业利润2.6亿元,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40%-50%。

  ■市场反应

  森马两日市值蒸发近25亿

  据了解,森马服饰于2011年3月IPO上市,募集资金总额超过45亿元。不过,坐拥巨额现金的森马服饰,上市后股价却一路暴跌,从最高点62元跌至最低16.91元,目前也仅仅在20元上下徘徊。

  去年,森马服饰的净利润一度下滑近40%,净利润仅7.6亿元,甚至远远低于上市前的净利润水平。在此背景下,森马此次大手笔收购,有分析师认为是一针股价强心剂。

  然而,森马服饰19日复牌后股价重挫,收跌6.77%。对此,森马服饰董秘郑洪伟当天回应称,森马股价出现大跌,大概是因为森马服饰与中哲慕尚此次战略合作还未被投资者充分了解,此次收购事项对森马服饰的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

  不过,昨天,森马服饰股价再度重挫,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收报21元,跌8.70%。算上19日6.77%的跌幅,森马服饰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4.88%,市值蒸发24.59亿元。

  ■业内分析

  收购价格过高引发股价暴跌

  有分析人士称,收购价格过高是引发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根据森马收购其71%股权的预计金额为19.8亿-22.6亿元推算,中哲慕尚全部股权价值近30亿元人民币。而在A股市场上,报喜鸟的总市值也仅36亿元左右,但其去年净利润却达到4.7亿元,是中哲慕尚的两倍以上。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GXG一直难以摆脱假洋品牌的嫌疑。GXG此前一直对外讲述该品牌诞生于法国,而事实上,森马服饰发布的公告显示,GXG起家的工厂就在宁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