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深企借机进军全球市场 技术收购成并购主流

2013年06月20日 09:53   来源:中国信息报   杨婧如

    本月17日,深圳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宣布,将斥资1.05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国ZONARE医疗系统集团公司。无独有偶,就在三个月前,深圳华大基因宣布,成功完成对美国同行人类全基因组测序公司Complete Genomics(以下简称CG)的收购。

    近年来,生物技术产业并购市场快速升温,据统计,2012年,国内生物技术产业共发生并购交易104宗,交易额88亿美元,相比2009年23宗并购交易和4.4亿美元的交易额,已有倍数增长。

    伴随中国生物技术并购市场正在飞速发展,中国的生物企业也更加熟悉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不少生物技术企业借并购机会,挺进海外市场。

    技术收购成并购主流

    迈瑞总裁及联席首席执行官李西廷对记者表示,选择收购ZONARE,主要是看重该公司拥有业内全球顶级的研发团队,其在高端超声方面的专利技术覆盖广。

    “大公司的成长过程中,收购都是重要环节,迈瑞也不例外。”李西廷非常看重收购对于公司成长的意义,他指出,迈瑞还将继续跨境并购,拓展销售渠道。李西廷指出,根据迈瑞去年制定的五年规划,2016年迈瑞的销售收入将进入百亿元量级。而在迈瑞的发展规划中,收购ZONARE也是其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CG公司有着以最小的误差解读整个人类基因组的能力。对于华大基因来说,CG完整和精准的人类全基因组测序技术,非常符合其目前的研究和业务需求。并购后,将极大地完善华大基因相关产业空白,令其基因组学研发能力更有竞争力。

    事实上,技术收购已经成为生物技术行业的主流并购形式。资料显示,2000年左右,日本医药行业计划在十年之内,通过购买美国和欧洲从事药物研发的公司,提升日本的新药研发能力。

    借力海外并购“走出去”

    中国的生物技术企业起步较晚,在全球产业中,长期处于“跟随者”的地位。通过跨境并购,企业得以用更小的成本,融入国际市场。

    ZONARE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超声设备产品供应商。目前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其直销团队覆盖包括美国、加拿大及德国等发达国家市场。

    2012年,迈瑞的营销收入中,海外和国内市场约平分秋色,迈瑞联席首席执行官成明和表示,在收购后,迈瑞将保留ZONARE成熟的品牌,保留ZONARE相对独立的直销渠道。以帮助迈瑞更好的融入发达国家市场。

    CG原为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对于华大基因来说,收购为其顺利打入美国市场提供了重要契机。

    同时,国外目前对中国反市场垄断打击严厉,不少中国生物技术企业选择收购外资企业的部分业务,来规避反垄断相关风险。

    海外并购需目标清晰

    业内人士分析,华大基因近来不断在临床医学、人类健康领域进行投入,收购CG显示出其未来发展侧重拓展的业务板块;对于迈瑞来说,收购ZONARE将为其打开高端超声医疗设备的大门。

    对于目前中国企业热衷海外并购,参与了多起跨国收购的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对记者表示:“海外收购应该是企业长期性、战略性决定,而非短期的投机,要对公司的发展有清晰全面的战略考虑,不是看到价格便宜就出手,不应被一时的价格变化所左右”。方方认为,想玩转跨国并购,国际化的人才储备和管理架构对于跨国并购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