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科力远收购案再次告吹 稀土价格持续下跌

2013年06月15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科力远今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稀土价格暴跌,导致双方分歧加大,对鸿源稀土100%股权的收购被迫终止。不过,2年前科力远就因“购买时机尚不成熟”暂停购买上述资产,去年又重新发布购买消息。因此,该公司的收购行为也遭到质疑。

    稀土价格持续下跌

    科力远表示,2012年12月17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重新审议通过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募集配套资金之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及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其他议案。根据公告,募集资金主要用来收购鸿源稀土100%股权。

    根据科力远提供数据,自该公司启动收购以来,稀土行业发生较大变化。当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之时,稀土价格处于高点,此后持续下跌。以氧化镧和氧化铈为例,2012年底氧化镧和氧化铈价格较2011年底分别下跌71.43%和74.65%。截至目前,稀土价格仍持续下跌且未来走势不明。

    科力远表示,由于稀土行情变化,重组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差异在30%以上,交易双方经多次协商仍未能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导致重组无法推进。

    对很多关注过科力远的股民而言,鸿源稀土并不陌生。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早在2011年12月初,因收购鸿源稀土而被连续爆炒的科力远发布公告称,当时收购鸿源稀土的时机尚不成熟,并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股复牌后连拉5个跌停,从停牌前27.86元的最高价,到复牌后12.92元的最低价,16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达53.63%。不过,2012年6月,科力远再度放出消息称,将定向增发收购鸿源稀土,股价再度涨停,并达到31.13元的高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