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森马服饰连续两日重挫 20亿收购疑似"追涨杀跌"

2013年06月20日 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森马服饰日前宣布以20亿现金收购宁波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71%股权,揭开了森马停牌二十多日背后的神秘面纱。尽管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最大的一起收购案,而且不少机构对此表示看好,但是森马服饰却连续下挫,继昨日大跌6.77%后,今天又暴挫8.70%,截止收盘报21.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的被收购方中哲慕尚,自2007年开始运营,目前在全国主流百货及购物中心共开设了1200多家零售门店,去年实现净利润2.06亿元。如此一家定位走中高端休闲男装的自由服装品牌公司,旗下的“GXG”和“gxg.kids”却一直难以摆脱“假洋品牌”的嫌疑。

     并购案消息一出,作为同是并购案,为何蒙牛收购雅士利后,蒙牛乳业大涨,而森马收购案后却连跌呢?另一方面,不断有媒体指出,森马这回是花了大价钱却购了个“假洋品牌”。森马为何要做这么大笔收购?

    安信证券投资顾问邵丰作客大智慧财经时表示,森马的资金流充足,所以通过购买其他公司从而达到扩张目的。但是,如果从净利润和毛利来核算,中哲慕尚以将近45%的毛利明显高于森马33.67%的毛利。此外,邵丰还指出,中哲集团旗下品牌“GXG”线上线下销售都做的不错,不过在“天猫”等线上销售标价却只要一、两百块,明显与之前走总高端的定位不符。他提醒投资者注意,森马此次收购的中哲慕尚旗下品牌“GXG”已经过了它成长的高峰期,开始走下坡路了。从此次收购的溢价非常高,按净资产来算的话,将近达到十倍,因此他觉得此轮收购,对森马来说是偏负面的。

     持相同观点的大智慧财经评论员李萤也表示,在当期的状况下,“GXG”可能已经达到品牌的一个巅峰状态,因为之前它从不为人知,异军突起做到整个时尚男装第三名。但是,“GXG”本身的中国制造套上的法国style的“洋外衣”并不能为高端消费者所认可,反而让人感觉这是在效仿法国,这在公司经营战略上,好像也不是特别乐观。她觉得,这主要是在中国,做高端品牌,文化的接受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案的公告中,转让方预测并承诺,中哲慕尚2013年净利润不低于2.65亿元,2014年及2015年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比增长率不低于20%。如果业绩低于上述承诺,转让方将对公司做相应补偿。对此,大智慧财经评论员李萤则觉得,这实际上是中哲集团“画饼”的一个表现,业绩不好,从高峰跌下来,这时再送的股份也只是“烫手山芋”,如果真的底气的话,就应该以现金来兑价,三年后业绩不行,直接补偿现金。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