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租房成大学毕业生第一道坎 多数学生喊房租贵

2013年06月21日 09:03   来源:长春晚报   温传斌

    随着大学毕业季的临近,很多家在外地的大学生开始选择留在长春找工作,这些毕业生首先面临的就是租房。昨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房屋中介公司发现,不少高校附近和热门地段的房屋租金出现小幅上涨,成交量也有所增加。

    多数学生喊房租贵

    虽然距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今年大学毕业生租房旺季早已拉开帷幕。6月初起,求租房屋的学生也逐渐增多。一家房屋中介的经纪人向记者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租房价格普遍上涨。而随着毕业的临近,将会迎来学生租房的高峰期。在另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记者了解到,进入6月以来,前来咨询租房信息的学生明显增多,虽然不少热门房源房租有所上涨,但成交量并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即将毕业的王同学打算在学校附近跟同学合租房屋。他告诉记者,由于经济原因,有很多同学都打算合租。采访中,多数学生表示房租贵,刚毕业就面临高昂房租,这让他们“鸭梨山大”。除了房租高,一次性支付半年甚至一年的房租,也让这些学子大呼“扛不住”。面对毕业租房这第一道坎,多数大学生不得不找父母赞助。

    舍不下的校园情结

    记者了解到,更多的毕业生往往会选择在母校周边租房,这是因为他们舍不下的校园情结。这部分毕业生会觉得,学校周围的环境比较熟悉,知道去哪里买东西,到哪去也知道坐几路车,住着比较方便和安心。

    吉林大学的郭同学对记者说:“马上准备在学校附近租房,虽然已经找到了工作,但突然要离开学校还是有点儿不适应。我和另外一名同学都想租在学校附近,这样每天下班还能在学校和附近几个学校逛逛,继续感受学校氛围。”

    记者了解到,同样受到毕业生青睐的还有提供床位出租的求职公寓。这些求职公寓大多分布在人才市场或者高校附近,交通方便,硬件设备齐全,租金相对较少,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无疑是经济实惠的选择。

    找房面临着难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毕业生找房也面临着一些难题,最麻烦的是找不到合适的合租者,其次是找到合适的路段没有合适的租房价位,但是往往因为这个原因造成难以找到合租者。房东方面,一些房东并不喜欢将房子租给大学生住。一位房屋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大学生刚毕业,经济能力有限,偏向于月付房租或者季度付房租,但是现在很多房东都离自己的房子较远,更喜欢年付或半年付,这样一来就会有矛盾。再有就是,因为学生不能单独租住,多数为合租,虽签订了合同,但还是会有合租者中途退出,导致房租被拖欠。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