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伏天热浪来袭 催热高温概念股

2013年06月20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出版社   张锐睿

  明日就是夏至了,三伏天则将接踵而至。这意味着一年里最热的一段时间就将来到。而随着温度的升高,A股市场也将迎来一波“高温降暑概念行情。”

  本周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蓝色预警,预计全国多个地区都将遭遇35℃以上的大范围高温天气。

  随着气温的升高,用电量、空调等家用电器销售量、啤酒饮料的消费量都呈现了上涨之势。这些都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提升,也将给市场提供一个炒作的机会。

  对投资者来说,这段时间可以关注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从相关性来说,家电板块和食品饮料板块最值得关注。不过业内人士建议,高温概念股市场如果有异动,投资此类股票要“趁热打铁”,不要被高温“烫伤”。

  空调行业靠天吃饭

  周二,格力电器的股价上涨了5.46%,领涨所有家电板块,昨日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格力电器表现依然顽强,上涨了0.71%,而美的电器、青岛海尔等家电股的走势也强于大盘。

  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热,空调也进入了一年中最旺的销售季节,这将直接带动各家公司的股价。

  根据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晓莹的分析,如果在6月份天气超预期变热,表明市场预期提前实现,这将成为引发空调厂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而7月份是空调厂商最重要的旺季月份,且业绩处于真空期,因此股价与气温同向变动的相关性很强。

  王晓莹表示,空调行业依然是靠天吃饭,只要天气帮忙,今夏旺季旺销的概率较大。目前空调行业低估值安全,期待6月下旬起至8月旺季旺销,可以关注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

  啤酒销售进入旺季

  青岛啤酒昨日午盘之后开始拉升,最终以38.60元收盘,上涨了2.80%,燕京啤酒同样以红盘收盘。

  作为一种消暑解渴的饮料,啤酒生产和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年的6月到8月都是啤酒生产和消费的高峰期,气温越高,越能给啤酒行业带来市场,而这也将为啤酒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带来季节性的投资机会。啤酒行业的这一区别于白酒和黄酒的周期性特点,使其在夏季高温天气中最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啤酒行业整体销售开始好转,1-4月啤酒累计产量达到1441万千升,同比增长10.6%,给相关公司股价的上涨奠定了基础。从去年12月以来,青岛啤酒稳步上涨,其间涨幅超过了25%。

  国都证券分析师赵宪栋表示,啤酒行业进入消费旺季,成本下行有利于盈利提升,看好啤酒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龙头盈利能力的提高,重点关注青岛啤酒。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