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企业家抱团"出海" 齐心协力开拓市场

2013年06月20日 20:30   来源:新思路投资   丁玲娜

    柳传志、马云、牛根生等40名国内“响当当”的民营企业家,下周起将一同赶赴法国、比利时访问,这个阵容豪华的民企代表团有一个时尚的名字——“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而这个俱乐部是中国当下众多企业家联盟的一个代表。

    正和岛、阿拉善生态协会、金融领袖读书会等等,类似的企业家组织,正在把众多的民营企业家凝聚起来、抱团发展,这不禁引发人们的好奇心:民营企业家联盟都在以怎样的形式运转?秩序井然的组织,为成员企业带来了哪些好处?又为社会贡献了什么?

    企业家抱团新风向——开放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法国、比利时访问代表团昨天(18日)举行了启程前的媒体见面会,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挂帅,他坦言,之所以高调宣布这次法、比之行,就是要让外界了解中国企业家开放的眼界和胸怀。

    柳传志: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四十多家企业聚在一起,曾经讨论过,我们是关门在一起研究企业管理,还是说我们要明白地宣扬我们的宗旨,在经过认真讨论后,全体人员都表决认为,要对外宣扬。

    柳传志所说的对内“抱团”、对外开放的意识,不是当下某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想法,而是逐渐成为一种群体意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说,一个民营企业单打独奏“走出去”,往往力不从心,有了集体“打前站”,再进一步开发商机就容易很多,他真实地体会到大家齐心协力对外开拓市场的好处。

    朱新礼:这种组团,对企业之后有跟进,进一步和企业间单独的会访有帮助,像我这次刚从英国回来,如果没有去年集体出访英国,就没有我现在跟英国企业谈合作的机会。

    这次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出访,是国内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在世界舞台的又一次集体亮相,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说,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这种发展理念,受到欧洲方面的认可和重视。

    吴建民:这次,这样一个(企业家)代表团出访,法国总统出面,比利时首相出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出面,这反映什么呢?反映欧洲方面对这个代表团的重视。

    民营企业家需要在更开放的环境中携手发展,这种心态催生出为企业家联盟服务的新形态。“正和岛”,这个企业家组织就大胆开创了一种新模式,为会员开设专门的网络社交和资讯服务平台,让交流和沟通方式更加开放。

    会员企业家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移动客户端,就可以发表微博、留言、评论等等,跟这个联盟里的其他会员及时互动。谈到这项独创的联盟形态,“正和岛”副总裁黄陆丽深有感触,他说,互联网时代对组建企业家联盟提出了更开放的要求,他们在努力顺应这种改变。

    黄陆丽:我们想做一个专属的服务平台,既有传统的服务方式,像论坛、俱乐部的概念等等,现在又通过移动互联网,打造一个相对封闭的互联网平台为企业家服务。

    这些载体,只是凝聚企业家群体的基础,黄陆丽告诉记者,在这个联盟里,即便是仍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中小民营企业家,也有跟企业大佬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机会,这恰恰体现出“开放平台”的精髓。

    黄陆丽:成长性企业家,对成功企业家肯定是有需求的,像柳传志、鲁冠球、王石等等,老一代的企业家,还有新生代的马云、李书福等企业家,他们会把它们的商业智慧、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都愿意跟大家分享。另外,他们也作为天使投资人,也给公司投资一些启动资金。

    全国共有多少个企业家联盟组织,目前尚无确切统计数据,而黄陆丽的这句话,点出了众多企业家联盟的意义所在:民营企业互帮互助,在开放的环境中共同发展。阿拉善生态协会会长、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用一句通俗的话解释说,这是中国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

    冯仑:民间团体不同人群(抱团发展的目的)其实是一样的,你比如说互相交流、共同创造发展机会,维护一些权益。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