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成企业家压力山大 女企业家不如男企业家幸福

2013年05月29日 07:47   来源:平安证券   

  《福布斯》中文版与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昨天联合发布《中国企业家幸福指数白皮书》。这是全国首份针对企业家群体的幸福指数调研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四成中国企业家感觉压力山大。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四成企业家压力山大 女企业家不如男企业家幸福

  此次白皮书共完成309份企业家调研问卷和12份企业家深度访谈,试图真实记录一线企业家的幸福状态。调研团队参考国际上一些对幸福感的测量方法和研究,从10个方面设定指标,试图“测量”企业家的幸福感,其中包括:家庭、婚姻、子女关系带来的满足感;健康带来的高质量生活;收入和财富带来的满足感和安全感;自我实现(如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带来的种种满足感等等。

  调研发现,中国的企业家在总体上是偏乐观的。无论是总体的幸福感,还是决定幸福感的各因素,他们多数打分都集中于8分(打分区间为1-11 分)甚至以上。不过,多数企业家也表示,他们处于明显的压力状态下。企业家中有近四成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承受“一定压力”的占了近三分之一。相较于2011 年,2012年中国企业家整体幸福水平有所提升。

  报告显示,2013年,对于幸福感及幸福感的决定要素,中国企业家表现出一定的乐观预期。这可能是企业家们对整体环境的一种积极认可。调研结果还显示,女性企业家的整体幸福感略低于男性企业家。与“女性更注重家庭生活”的传统观点相反,家庭幸福美满给男性企业家带来的幸福感高于女性企业家。数据显示,2012年“家庭幸福美满”是男性企业家幸福感的第二大驱动因素,占29.9%;而同年选择此项的女性企业家占比仅为15.3%,相差近一半。

  家庭、事业、健康是幸福感三大支柱 近四成企业家不太关心治理环境

  此外,影响幸福水平的因素具有明显的年龄层特点。21 岁-39 岁的年轻一辈主要受到创业、发展与事业压力的影响;40 岁-59岁之间的人群在专注于事业之余,家庭生活也开始成为影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60岁及以上人群幸福感的来源则趋向于心态的平和与享受生活的状态,但是他们的幸福感却偏低。

  尽管受访者都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但是他们都表示家庭、事业、健康是幸福感的三大主要支柱,而财富并非决定幸福水平的绝对要素。旅游、进修/ 读书、慈善公益是企业家热衷的前三大活动。九成企业家认为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可以带来更多的满足感。管理大型企业的企业家,其社交圈满足感处于最高的状态。

  在所有影响企业家幸福感的因素中,“治理环境”与“自然环境”总体打分较低。近四成受访企业家表示对“治理环境不太关心”,他们更多着眼于实际。相对于2011 年,2012 年超过一半(52.5%)的受访企业家认为自然环境恶化。同时,近七成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其所在城市的社会治安有所改善。绝大多数的受访企业家表示从未受到过真实的安全威胁(绑架、敲诈、恐吓等)。

  作为高净值人群,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具有大量财富管理需求。他们普遍对于目前所接受的财富管理服务比较满意,但是没有达到非常满意的状态。在目前的家族财富管理需求上,企业家群体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子女的言传身教,以及各种知识和技能上的“传帮带”,要比只是安排好各类家族传承制度重要的多。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