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人民币升值已明显制约出口

2013年06月19日 15:47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公布一项调查数据显示,1000多家受访企业平均出口利润不足3%,人民币升值已明显制约出口。沈丹阳同时否认对欧洲葡萄酒“双反”调查是对光伏贸易摩擦的报复。

  今年5月份,我国出口增速大幅“跳水”,从上月的14.7%骤降至1%,除挤干了一些企业对港贸易中“套利”行为的水分外,人民币升值成为重要因素。沈丹阳介绍说,近日商务部对重点联系的1000多家企业问卷调查,这些企业的出口额大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8%。企业普遍反映,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在回答当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中,多达73.4%的企业认为是人民币升值,而选择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企业也占了72.6%。

  “由于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不足,前几个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就已经很突出,接的主要是短单、小单。”沈丹阳表示,近期一些调查也显示,83.7%的企业反映出口利润下降,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21.2%的企业不敢接单或者被迫放弃履约。这次调查受访的1000多家企业的平均出口利润率不足3%,其中26.8%的企业出现出口亏损。

  日前,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作出初裁,中方坚决反对。有外媒报道说,中国除了对欧盟的葡萄酒实施“双反”措施以外,还有可能对产自欧盟的高级轿车也进行“反倾销”的调查。

  对此,沈丹阳回应说,中国从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救济申请和调查有不少,但贸易救济就是贸易救济,我们不主张什么都和光伏案挂钩,更不能动不动就说这是报复。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