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民币升值不止 外贸企业损失不停

2013年06月14日 07:0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6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

    一位银行负责结售汇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升值对一些外贸企业的出口,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一些轻工业外贸企业。”

    外贸企业利润直接受损

    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影响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降低了外贸企业的出口数量,导致利润下降,一位出口汽车玻璃的客户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是出口企业,升值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利润大概下降3%;从目前来看,每个月的损失总共在300万元左右,幸运的是还没有影响到企业的整体运作。

    不只是个别外贸企业因人民币汇率上涨而遭受损失,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5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也显示,出口增速极度放缓。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4%。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进口1.01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3%。

    海关总署解释称:5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为保收益率进行外汇存款

    上述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公司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方法就是在付款方式上,尽量和客户商量换成比较稳定的、对他们有利的货币支付,比如支付人民币,“人民币升值之前用的是美元、澳元、日元、人民币、港币,现在争取和客户沟通用人民币支付,选择人民币支付的仍然比较少。”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外贸企业的结售汇是有限制的,不能随时结汇,因为有套利嫌疑,“总额一旦受到控制,钱就不能随时结汇,只能做外汇理财或者外汇存款。人民币升值,大型的外贸企业做得比较多的就是外汇存款,为了保证企业收益率。”

    一位广东销售帽子的外贸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人民币升值较多,出口业务确实不好做了,但是也要看出口企业的具体情况,如果规模大,而客户又都是分布在欧美地区就没有什么影响,而第三世界的市场就差了很多。

    “外贸企业想要度过人民币升值难关,只有通过技术上、品牌转型谋求发展了。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1美元兑人民币达到5以下,只能通过提高报价来维持。”上述外贸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