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西南证券打造"另类"投行 欲以再融资弥补IPO短板

2013年06月19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西南证券新任董事长崔坚对外宣称,未来将围绕业务创新和服务重庆实体经济两方面拓展公司业务。目前,西南证券在创新业务方面已经成立了西证创新投资公司、西证股权投资公司和西证渝富基金公司。然而,作为券商靠天吃饭的手续费、佣金业务的经纪业务之外的最重要收入来源,投资银行业务里的IPO保荐业务则是重中之重,但西南证券近几年在这方面的业务却经历了颗粒无收或收益甚微的局面。

    IPO保荐业务空白

    阻碍西南证券发展

    据Wind数据显示,2008年A股共完成首发项目78家,西南证券未保荐一家。2009年111家公司完成首发项目,西南证券作为主承销的家数仍为零。2011年,西南证券完成了包括赛轮股份等6只新股的IPO保荐和承销,共计募集资金63.83亿元,获得承销与保荐费用收入3.20亿元。2012年1月6日,由西南证券保荐的博彦科技成功登陆中小板,这单明显是“吃2011年老本”的项目。2012年全年,西南证券再无保荐项目成功上市。

    资料显示,西南证券2012年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31745.99万元,占主营构成的29.78%。“西南证券在IPO保荐业务方面受挫,让西南证券高层积极想办法进行业务创新,以弥补去年在IPO保荐业务的空白。西南证券再融资业务比IPO更加出色,如今进军另类投资业务,在国内IPO还没有重启的情况下,西南证券不得不进行业务创新。”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西南证券在2012年未成功保荐一单IPO业务,促使西南证券积极开展创新业务,说明西南证券存在偏向性的问题。西南证券现在把业务重心放在再融资和创新业务方面,特别是在IPO迟迟没有重启之前,业界开始怀疑,西南证券难道要放弃IPO业务。

    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10年前曾辉煌过,但现在在业内排名估计在前20名以后了。虽然2011年有些起色,但总体业务结构还是比较畸形。”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西南证券投行业务风格比较野,还没有转型到做资源、做品牌、做管理的正规化道路上来。

    西南证券

    如何扭转IPO保荐业务短板

    在2012年年初,帅晖、彭德强等10余名拥有保荐人代表资格的投行人士从招商证券集体跳槽到西南证券,令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力量大为增强。但除了博彦科技在去年1月6日成功登陆中小板之外,西南证券去年并没有保荐项目成功上市。

    一拨人来,一拨人去。去年,负责投行业务的西南证券元老及总裁王珠林离职后,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建辉、场外交易市场部总经理周到、投行部执行总裁王天广等人在2012年纷纷离职,令西南证券投行力量和业务能力受到重创。

    保荐业务流失的背后,是西南证券保荐人才的大量流失。自2007年以来,西南证券旗下漆传金、贾彦、史金鹏、付灵钧和马明星等保荐人纷纷离开西南证券,西南证券的保代遭遇长城证券集体挖墙脚。西南证券曾经在2010年10月担任大富科技首次公开发行的保荐机构,然而在去年11月22日,大富科技却终止了与西南证券的保荐协议,另结新欢于长城证券,侧面反映了西南证券保荐人集体跳槽到长城证券。此外,西南证券甚至遭遇在拟IPO公司上市中途更换保荐券商的尴尬。去年二次上会的中交通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通力)将保荐券商由西南证券更换为中信证券,这与西南证券保荐人才的流失和中交通力对西南证券的保健能力的怀疑有关,一位券商IPO辅导人士如此认为。

    一位接近西南证券的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西南证券投行业务“大跳水”,主要缘于“投行团队被集体挖角导致的IPO项目流失。西南证券大量员工流失的背后,反映的是西南证券员工待遇偏低,留不住人才的问题。针对此问题,西南证券现任总裁余维佳推行以薪酬体制改革为主的公司内部市场化改革,却遭到不小的阻力,曾一度传出他将要辞职的消息。

    西南证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西南证券的薪酬在券商中属中等偏下水平,尽管重庆高层表示支持薪酬改革,但公司内部阻力重重,实施并不容易。(证券日报 漆森林)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