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西南证券“红五月”荐股成功率仅1/3排名倒数

2013年06月07日 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南证券“红五月”荐股成功率仅1/3排名倒数

西南证券“红五月”荐股成功率仅1/3排名倒数

  “红五月”的小牛行情使得分析师们异常活跃。根据搜狐金罗盘的统计结果,5月份有1105位分析师发布的7154份评级为“买入”或“增持”的研究报告到期,其中有超300份研报推荐个股在20个交易日内涨幅超40%。例外的是,西南证券在5月份所推荐的33只个股中,竟只有11只成功,成功率仅有33.3%,在一百多家统计券商里排名倒数第三,荐股屡屡失手使得西南证券的研究能力受到质疑。

  由于中小市值及创业板股票表现抢眼,沪指5月累计上涨5.63%,深成指累计上涨6.52%,双双创出年内最大单月涨幅。创业板更是飙升了20.65%,创下该指数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然而,在8成个股涨幅超过5%的小牛行情下,西南证券的荐股报告却频频跑偏,即使是推荐成功的股票,表现也十分平淡,涨幅超过20%的股票在其所有推荐的股票中占比仅6%。更有甚者,股票世纪游轮在被西南证券分析师推荐后竟进入下跌通道,20日内的最高价仍然没有超过起评价。

  4月9日,西南证券社会服务业分析师潘红敏给予世纪游轮维持“增持”评级,对于增持的理由,潘红敏解释为“世纪神话”号“世纪传奇”号两艘豪华游轮今年下水运营提升业绩,此外公司进军旅游地产行业,为公司多种经营迈出第一步,增强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经济实力。然而,就在研究报告出炉当天,世纪游轮股价就大跌7.46%,在评级日后20日内,该股一直在低位震荡。

  潘红敏爆“黑嘴”还不止这一次。就在4月1日,潘红敏给予桂林旅游维持“增持”评级。当天桂林旅游即下跌2.12%,之后一路狂泄,在评级日后20个交易日内,该股最低下探至5.95元,较评级当日跌幅达14%,最高价仍然没有超过起评价。

  除了西南证券,登上金罗盘分析师研究能力排行月榜单(后十名)的还有渤海证券、广州证券等中小券商。在这波由中小盘股引领的小牛行情中,一些中小券商由于研究团队规模小,没有足够的研究员深入调研估值难度较大的创业板,无奈错过这波行情。然而,作为“净资本为75亿元,排在全国第12位,43亿元的定向增发实施后,公司净资本将进入全国前十位”的西南证券,如此表现令人惊叹。

  让人大跌眼镜的研究能力不仅只表现在5月,作为今年金罗盘分析师研究能力排行榜后十名的常客,西南证券的荐股成绩可谓劣迹斑斑。4月,在西南证券发布的19份研报中,成功数只有4份,成功率为21.05%,在分析师研究能力排行榜单中排名倒数第四。今年前3月,西南证券共发布131份研究报告,仅有28份成功,被列入一季度券商研究能力排行榜后十位榜单。

  然而,一边是荐股业绩惨淡,一边是拿奖拿到手软。就在4月中旬举办的“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暨“2013中国区优秀投行”评选活动中,西南证券获得“最佳创新投行”、“最佳再融资投行”、“最佳并购重组业务投行”等七项大奖,而“优异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市场口碑”正是其得奖的理由,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值得玩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