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崔坚空降西南证券压力山大 绩效考核市场化难成行

2013年06月19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南证券董事长崔坚获得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核准的证券公司董事长类人员任职资格并正式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职务近一个月了,而摆在崔坚面前的依然是曾经西南证券高层频繁变动和高层频出各种丑闻,包括曾经董事长罗广的桃色丑闻、历任高管陈年烂帐、老鼠仓、三位大股东落马等诸多负能量。崔坚临危受命于西南证券显示了重庆国资当局对西南证券的重视和对崔坚本人给予厚望,西南证券目前的处境也给崔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也为崔坚从政界到商界的转型提供了机遇。

    崔坚空降西南证券

    压力山大

    崔坚曾任重庆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虽然崔坚有着十年以上的经济工作,但是缺少证券领域的工作而备受业界质疑。崔坚在政府机关工作多年,而在市场化金融企业的经历基本是一片空白,崔坚在未来能在多大程度上带领充满负能量的西南证券重上正轨还不得而知,分析人士指出。

    从简历可以看出,曾任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常务副书记的崔坚空降西南证券,反映了重庆国资层面希望全面控制西南证券,并且通过行政手段促使西南证券超速发展,早日把西南证券打造成千亿市值的券商。此前,翁振杰担任西南证券董事长的时候,由于西南证券并购国都证券失败导致翁振杰承担并购失败的责任而离职。“此次西南证券定增发行对象也没有翁振杰现在率领的重庆国际信托公司,或许与翁振杰卸任西南证券董事长之前并购国都证券失败有关系。”一位接近西南证券的分析人士认为。

    绩效考核市场化难成行

    高管轮换如“跑马灯”

    新任董事长崔坚面临西南证券丑闻百出的企业形象,如何扭转这些负能量而让西南证券早日走上正轨,并早日实现西南证券千亿市值的梦想?崔坚曾经统帅重庆国资和公务员从业背景,或能为西南证券早日实现千亿市值创造政府支持的条件。

    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资产”)作为西南证券最大股东,目前控制着西南证券40.45%的股份。本次西南证券定向增发对象为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本次定增受到原董事长翁振杰(现任重庆国际信托董事长)的反对,特别是对本次定增发行不够市场化,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没有充分考虑到除渝富资产之外的其他五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原西南证券董事长翁振杰不仅反对定增不市场化,还反对高管人员考核不规范和不科学。如今,西南证券的高管考核不能准确反映高管人员真实工作成绩。“这或许就是国资化背景下的国企通病——大锅饭、奖勤罚懒不规范。”分析人士对此指出。

    2012年,西南证券总裁余维佳就对公司内部推行市场化改革,以薪酬体制改革为主,却遭遇了国资背景的巨大阻力,甚至曾经一度传出余维佳打算辞职。余维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改革目前西南证券的薪酬体系,提高西南证券员工待遇并留住人才。西南证券一位内部员工对本报透露:“西南证券的薪酬在券商中属中等偏下水平,不仅一线业务人员流失,大量保代被集体挖墙角,如今的高层薪酬改革又遭遇内部巨大阻力。”

    高管变更频繁且丑闻百出

    前任董事长罗广深陷桃色事件,前任董事长翁振杰被重庆两会代表张明渝实名举报涉嫌涉黑、受贿等陈年烂账。2012年震惊资本界的“券商老鼠仓”第一案就发生在西南证券原副总裁、证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季敏波身上等。一家公司偶尔出现问题并不罕见,罕见的是几乎每一年、每一届高管,都被爆出各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这样的上市公司,怎能让投资者放心。”有分析人士指出。

    高管丑闻频繁爆出的背后,还有高层频繁离职。2012年2月,时任西南证券总裁的王珠林离职,由招商证券原首席运营官、副总裁余维佳接任。2012年8月,原董事长翁振杰、原副董事长王华刚双双辞职,并由罗广接替董事长职位,而不到半年时间,罗广又卷入重庆不雅视频事件被免职。

    除了高层的人事变动,中层人事变动也十分频繁。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建辉、场外交易市场部总经理周到,以及投行部执行总裁王天广都相继离开西南证券。一年多时间里,西南证券从董事长、副董事长、总裁到部分重要部门的一把手都悉数换尽。尽管证券投资行业的人才流动较大,但像西南证券这样“跑马灯”式的高管替换并不多见。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雷政富事件后牵出三位落马官员都是西南证券的大股东,其中上任董事长罗广;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玉柏;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粟志光,都与西南证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新一批10名被免职名单中,有5名为重庆国资委旗下重要人物,重庆国资体系高官集体落马,很可能令西南证券失去强大“后援”,为西南证券发展带来巨大不确定性。(证券日报  漆森林)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