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内忧外患缠身 西南证券定向增发仍存变数

2013年06月19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面对国内风云变幻震荡的股市,西南证券上空的乌云还没散开,从人事变动到各种丑闻频出,为西南证券现在的定增和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纱幔,也为新任董事长崔坚带来了压力、挑战和机遇。

    *ST珠江资不抵债

    西南证券“躺枪”

    前段时间,*ST珠江(000505.SZ)的大股东——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同时持有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6.36%股份)向*ST珠江提供2.3亿元借款,用于该公司归还重庆信托2.1亿元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让间接控制西南证券占流通股比例达1.81%的*ST珠江,最后没有以减持套现方式来偿还重庆信托的债务,也避免了西南证券由于股东抛售而股价下挫。

    年报显示,目前*ST珠江的流动负债已高达7.84亿元,然而其流动资产仅为6.48亿元,*ST珠江已资不抵债。即便此次借大股东出手相助逃过逼债一劫,但*ST珠江与债主重庆信托的纠葛并没有从此终止,将来仍不排除*ST珠江抛售持有的西南证券股份解偿债之急。

    一旦*ST珠江间接减持西南证券,其可能受此影响股价越减越低,甚至可能影响到西南证券筹划的定向增发,西南证券此前筹划已久的增发项目很难“独善其身”,一位长期关注西南证券的研究员如此认为。

    一季度增收不增利

    且业绩比同行差

    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证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113.20万元,同比增长16.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37.80万元,同比下滑16.88%。西南证券为何增收不增利?西南证券对外的解释为一季度集中发放了上年度绩效奖金所致,而作为西南证券的同行券商仍在一季度发放了绩效奖金,但其同行的业绩却比西南证券好了不少。

    资料显示,东北证券、西部证券和东吴证券三家券商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呈现暴增。其中,东北证券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279%;西部证券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大增140%;东吴证券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加131%。相反,西南证券一季度净利润不仅下滑16.88%,并且净利润净额也没以上券商多。

    原董事长翁振杰

    反对定增的背后

    虽然西南证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在4月26日下午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但在3月22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却受到了公司董事、原董事长翁振杰的反对,并在议案中“发行对象和认购方式”投弃权票,对“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投反对票,对《关于公司与股东签订附条件生效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合同的议案》投弃权票,认为发行对象应市场化选择,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应充分考虑现有股东的利益。

    西南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其它六大流通股股东却与本次定增无缘,必将导致西南证券前十大股东排名洗牌,最后导致重庆国资企业对西南证券的占股比例大增,而其他六家股东的控制权和话语权将被严重削弱。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定增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中小股东持股比例和利益分红。

    也就是说,如果西南证券本次定增获得通过,翁振杰掌管的重庆国际信托将由西南证券目前的第三大股东下降为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由7.09%变为4.12%,不仅股东权利将缩水,还将直接影响到重庆国际信托的分红收益和削减其表决权。

    中金公司认为,西南证券股票自营头寸大幅下降,虽有利于业务结构优化,但也导致二级市场股票弹性下降。本次定增全部面向重庆本地大型国资企业,将制约其未来市场想象空间,中金公司仅给以西南证券未来维持中性的评级。

    定增成为四大股东

    减亏“福利”

    西南证券的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此次将定增对象仅圈定为四家重庆国资企业,其目的就是为了回馈股东,补偿第一次增发导致股东高位深套。据了解,西南证券第一次定增后,其股价屡屡走低,但本次定增的四家公司均未作出减持,扣除分红因素,该四家重庆国资公司浮亏共计9.45亿元。现在以8块多的价格第二次增发进来补仓,可以摊薄前期成本。

    虽然西南证券本次定增能够为四大股东减亏带来利好,但是此次定增能否顺利过关,还得看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在目前的严格监管背景下能否顺利放行。如今,西南证券的经营业绩严重依赖证券市场景气程度,目前证券市场不景气,而证券行业又竞争激烈。西南证券的经纪业务比重偏重,而投行业务比重严重偏低,其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创新业务等多项业务还面临诸多风险,特别是目前西南证券人才流失或不足的风险,已经导致IPO保荐投行业务最近几年严重受挫。(证券日报漆森林)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