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布局养老金融 金融机构加码混战养老市场

2013年06月17日 09: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泰康人寿进军养老地产、光大银行全面发力养老金融、信托基金联手涉足养老金……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及养老金存在较大缺口之际,养老市场渐渐走进投资的视野。《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各金融机构争相掘金,养老金融眼下俨然已成了备受追捧的“宠儿”。相关专家表示,各大机构对于养老金市场的争夺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养老金潜在的市场容量。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下,未来金融业混战养老市场的竞争还将加剧。

    光大银行领衔发力养老金融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觉到养老问题的“压力山大”,在养老金托管方面有着先天优势的银行近年来不断进军养老市场。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主要集中在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3家银行,资金大多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

    然而,就在端午节前,光大银行将养老金融提升到战略高度,借推出“颐享阳光”养老金融综合服务的契机,吹响了全面布局养老金融领域的号角。该行副行长林立表示,在养老金融服务领域,光大银行始终强调为养老人群提供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服务,“光大银行将养老金融提升到战略高度,所看重的不仅仅是养老金融背后的商业价值蓝海,更是一个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

    成都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养老金融越来越多地得到银行的重视,这不仅将为银行提供不少利润,同时也很可能成为未来银行战略业务的重点。

    保险公司推养老社区

    保险公司也同样对养老金融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泰康、国寿、合众和新华等保险公司已经先后涉足养老社区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第一家获得养老社区投资试点资格的保险企业,泰康人寿旗下的首家实体养老社区——泰康之家旗舰社区已经在6月初在北京昌平破土动工,随后上海松江新城的养老社区也将在2016年建成。而在此前成都的财富全球论坛上,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透露,泰康将在四川及成都陆续投资100亿元的项目,其中的40至50亿元将用来在成都打造养老社区“。

    “从泰康这一养老计划在北京的市场反馈来看,把实体和金融相结合的养老项目还是有市场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道,这或将是一个保险公司不能忽视的增长点。

    信托成为养老新选择

    同样是看好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养老信托产品的不断创新也让信托成为高净值人群养老的新选择。

    在5月底,昆仑信托和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发行的“海富通昆仑信托型养老金产品”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人社部下发“关于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两份文件,增加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等作为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力促企业年金扩大投资范围、投资管理人发行养老金产品等。而“海富通昆仑信托型养老金产品”正是《通知》颁布以来获批的首只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

    “目前,信托涉足养老金业务主要是做企业年金这一块。相信未来信托业将不断尝试和探索个人养老金投资方向的信托产品,毕竟大家都十分看好这块的市场潜力。”本土一家信托公司高级经理认为。

    专家观点:混战竞争格局仍将加剧

    “由于市场潜力巨大,各行业间的优势各不相同,从国际经验来看,商业银行、保险、信托基金三大行业在未来必然会在这一领域展开激烈的竞争。”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陈武元教授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底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到总人口13.7%。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占到总人口16%。中国的老龄化为养老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陈武元看来,市民选择养老理财产品应该着重注意长期累积、低风险、适度收益和灵活性四个方面。在银行、商业养老保险和信托基金三种养老金融产品中,银行储蓄本金安全,但收益偏低。商业养老保险兼具储蓄和保障功能,但收益性和灵活性都较低。“不过,随着年龄的递增,市民选择理财工具的时候应该首先考虑低风险和灵活性,同时降低对收益率的要求”。陈武元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