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首个养老消费指数发布 国人养老月均2千到4千

2013年06月09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罗知之

  光大银行昨日在北京发布一项依据老年人消费特点设计的“养老CPI”显示,“养老CPI”要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指数,更能真实的反映老年人群的消费情况。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光大银行养老金融产品将致力于如何帮助养老金融客户取得超过“养老CPI”的理财收益。

  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在接收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产品要有自己的灵魂,金融行业的任何养老金融产品都应该更关注老年人医疗保健的支出和住房等基本生活需求,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养老事业的严峻形势以及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建设,不可避免地为养老金融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称,养老金融将成为整个养老产业发展的助力器,创新的综合性养老金融解决方案将成为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突破口,让金融服务养老、用金融改变养老。

  光大银行副行长林立在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不仅仅看重养老金融背后的商业价值蓝海,更希望以此体现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光大将致力于成为养老金融领域的创新者和领跑者,全面参与社会安全网的构建,延伸和创新养老金融服务。

  根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占到总人口16%,平均每年将增加860万老年人,到2030年老年人口规模将翻一番。

  为了较为准确衡量养老人群的日常实际支出情况,光大银行今年5月份借助其36个分行、700余家支行对全国3000余名客户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多数老人维持目前生活水平养老所需要的月度支出主要介于2000至4000元之间。光大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老年人的消费与国民平均消费的主要区别在于健康状况变化引致的医疗保险支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