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光大银行昨日发布中国首个养老消费指数

2013年06月10日 08:03   来源:北方网   杨汛

    我国的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各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养老金融产品抢占市场。光大银行昨日发布了中国首个养老消费指数——2013年5月光大养老指数的调查样本统计显示,中国超过8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而养老人群维持目前生活水平养老所需要的月度支出为2000元至4000元。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养老消费指数对老年人支出较多的医疗保障和家政服务等分项数据权重进行了调整,并适度考虑未来消费价格的国际联动和输入通胀的影响。

    光大银行5月在基于该行全国700多家支行的2400多份有效问卷统计结果显示,老年人的养老支出中,食品和医疗保健的占比最高,均为10%至20%;家政服务、房租水电以及通讯交通则各占5%至10%,这几项是老年人的最大支出,其他支出占5%至15%。

    在养老理财方面,统计结果显示,约53%的老年人选择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作为养老产品,78%的老年人对养老产品的收益期望介于5%至10%之间,74%的老年客户对产品的下行风险容忍极限在5%以内,72%的老年客户投资期限在三年以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养老金课题组负责人杨燕绥在现场表示,养老金融将成为整个养老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但是,未来银行应该能够为老年人养老提供存钱和资产管理之外更多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比如帮客户制定消费计划等。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