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川养老地产遭遇政策瓶颈 期待土地政策开闸

2013年05月24日 08: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吉雪姣

  

  养老地产项目进展缓慢。 摄影李里

  

  养老地产是未来的利益增长点,但目前正遭遇政策不配套的发展瓶颈,亟需加大支持力度。

  “老龄化会导致住房需求越来越大”,日前,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在成都的某次高峰论坛上如是说道,此论断再度令养老地产成为热议话题。相对于传统住宅的“高压”调控,养老地产更像是一座待挖掘的“金山”。

  养老地产收益难寻

  “天府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与人文环境为做养老地产提供了利好条件,也吸引了保利、同野惠泽等众多开发商先后将其纳入养老版图。4月12日,中石化斥资80亿元计划在郫县建设惠泽桃源颐养基地;4月17日,宗申产业集团计划投资60亿元在绵阳仙海区建设养老基地。

  虽然业内普遍认同养老地产为未来的利益增长点,也在探索合适的参与模式和机会,但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实际参与的投资者仍然凤毛麟角,或者进行投资后随即搁浅。如惠泽桃源颐养基地项目尽管公示的项目建设周期为2012-2015年,但目前仍处于土地整治阶段,工程进展缓慢。

  有媒体统计,已有超过三成的品牌房企进入或宣布进入养老地产行业。上百家企业中,真正能做好养老地产的不到10%。尽管经过数年的发展,但事实上,至今并没有出现一个可做标杆的养老地产项目,不但丰厚收益难寻,甚至可能面临长期亏损。

  为何养老地产发展不畅?对此,四川省老龄办调研处处长聂奎分析认为,目前养老地产遭遇的最大发展瓶颈在于政策不配套,而其中以土地问题最为严重,传统的招拍挂形式仍然占据主导,导致前期土地成本非常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的同时,回收周期长,利润率低下,可能长期面临亏损,这些都制约了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令养老地产成了吃不到的美味甜点。

  养老地产往往依赖于廉价土地,如果养老地产的土地获取途径和商业地产一样,那么两者的成本也就相当,但养老地产的投资回报周期却要长很多,一般都要7-10年,是商业地产的2倍。“如此一来,若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很难进行养老地产开发”,聂奎表示。

  优惠政策还需加力

  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年来,成都市陆续出台了《成都市城乡养老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化养老机构发展的意见》、《成都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成都市2013年老龄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指引政策,全方位扶持养老事业发展,要求到2015年末,初步形成“9073”养老格局即90%的老年人通过自我照料和社会化服务实现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组织提供的各种专业化服务实现社区照料养老,3%的老年人通过入住养老机构实现集中养老;到2020年,共规划机构养老设施395处,总面积11709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四川实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并在养老服务的发展规划、用地、补贴、税费优惠、融资和医疗方面作出全方位的具体扶持措施。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曾表示,法制和标准建设与老年地产发展密切相关,有市场就要有服务,有服务就要有标准,政府需要研究出台设施标准、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这样老年地产市场管理才能规范。去年11月颁布的《中国老年宜居住区试点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同《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老年人居住建筑设计规范》一起,为鱼龙混杂的养老地产行业带来建筑标准的革新。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现有政策将“养老”置于高地,更强调要“以机构养老为支撑”,并明确指出社会化养老机构包含“以市场高端服务为主的大型综合型养老机构”。但更多的仍是针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作为开发利润和养老服务业的结合,对于普通养老地产开发商,具体的优惠政策以及行业规范,包括服务标准、价格标准仍旧待字闺中,很难获得更多的政策倾斜与标准约束。成都市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养老地产方面没有土地优惠政策。如何将“公益”同“利益”契合,养老地产这个未来的利益点难以发力,目前仍旧是悬而未决。

  期待土地政策开闸

  事实上,尽管具体政策和标准的缺失,但地方政府对于养老地产秉承支持态度。

  据悉,今年2月,北京一宗位于密云县溪翁庄镇、规划性质为R2二类居住用地、C53休疗养用地的经营性地块以招标形式出让成交,而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历年成交记录,这是首宗规划为居住、休疗养性质的地块。4月初,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2013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在5650公顷的总量中,首次单列养老设施用地计划指标,今年的养老设施用地为100公顷,此举也被视为养老地产土地政策的破冰之举。

  成都方面也有新动向,据聂奎透露,民政局正在向省国土资源厅申请一批养老机构专项用地,预计在今年内就可以获得批准并投入使用,届时养老产业也将获得一个大的进步。有业内人士表示,优惠的土地政策可能会使得养老地产成为开发企业进行‘圈地运动’的工具。对此,聂奎并不赞同,“目前而言,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仍旧缺乏,“拿地”已是困难,因而不存在囤积圈地的情况。”

  星彦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孔祥虎建议,政府可以从土地供应端、后期运营补贴、宣传力度等方面加大对成都养老地产支持力度。而聂奎认为,养老地产对于加盟者的意义,更多的在于“转型”,在于未来可能的利润点。而土地政策开闸,势必为养老地产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