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托“马其诺防线”能坚守多久?

2013年06月17日 08:23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我国信托业管理信托资产6.98万亿元,有望超越保险成为第二大金融服务行业。

  12月21日,国内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中信信托发布临时披露公告称,总募资额达13.335亿元的“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无法按期付息,当期未支付利息达7456.4875万元。

  此前,中诚信托于6月确认,旗下募资约30亿元的信托贷款融资人卷入民间融资诉讼;11月,中融信托因3.845亿元信托贷款未能还款,提请拍卖青岛凯悦中心部分资产;12月,募资近4亿元的“证大金牛增长资金信托计划”传出巨亏,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该信托计划单位净值0.5642元,浮亏近45%。

  “我们买的信托有没啥事吧?”这几天,信托理财顾问周小姐总会接到几个客户的电话。过去,信托客户从未像现在这般频繁关心兑付安全;但在这个夏天,“兑付危机”开始频频撩拨信托投资者们的神经。

  半个月前,中诚信托涉资30亿元的“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无法如期偿付”的消息不胫而走,代销银行或信托公司能否“托底”则成为未知数;再过23天,新华信托旗下一款信托产品———上海录润置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将部分提前到期,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该项目目前还未开建……

  无独有偶,早几个月前,中信信托“三峡全通项目”兑付出现问题。而中信信托一度“拒绝兜底”的表态,同样挑战着人们对信托“刚性兑付”的信任。

  “以前我们都说信托产品是‘刚性兑付’,现在还真说不清楚了。”周小姐有点感慨,信托业在“一法两规”之后,为了维护声誉,一直维持“刚性兑付”的“潜规则”。但如今,颇有点“马其诺防线”的味道———随着各种信托产品风险频频暴露,这道看似安全的防线正岌岌可危。

  当信托遭遇“兑付危机”时,拿什么来保障投资者本金和收益?此前,中信信托“三峡全通项目”,中信信托无奈将11.7亿元的债权进行公开拍卖来回款。不过随着神秘资金接盘,该拍卖被中止。其实可以预见,当信托遭遇“兑付危机”时,对信托抵押物的处理变现,将成为信托还款的重要来源。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你需要了解的就是,信托抵押物真的足值吗?

  艺术品信托

  艺术品投资降温 信托兑付或临难题

  2013年,对于众多艺术品信托来说,可能是一个更艰难的年头。

  目前,各大拍卖行2013年春拍基本尘埃落定,市场整体显得理性和平淡,今年春拍作品单价鲜见高价。这样的拍卖行情,令不少艺术品信托投资者担忧。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将有17家信托公司的40款产品于2013年到期,涉及资金规模为38.52亿元,其中不少艺术品信托成立时间是在艺术品最为火爆的2011年,比如中融信托即将到期的“融美4-9号艺术品信托”,北京信托的“宝狮一号”更是在最狂热的2011年春拍期间成立。这些艺术品信托,到期后是否能偿付本金和利息?

  据记者了解,目前艺术品信托的标的物退出主要有几种方式,最主要是通过艺术品拍卖变现;此外是同藏家私下交易;第三个方式就是融资方协议,产品到期后由原持有人回购,目前,通过拍卖渠道退出是艺术品信托的主要退出方式。

  “照今年这行情,退出可能很悬,”一位资深收藏家不无担忧地指出,此前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不少作品建仓时间恰恰是艺术品还未退烧的时候,“尤其是当代油画,想出手不太容易。”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少曾经备受市场热捧的艺术品,价格贬值了不少。如吴冠中1978年创作的《石头林里有人家》,与2011年相比贬值约51%;谢稚柳1956年的作品《西湖富春纪游》,贬值约44%。

  “信托公司考虑到产品到期后可能产生的风险,通常会提前结束计划,或者不排除自己买单。”一位信托业资深人士表示,艺术品投资通常有一个较长期限,但仅仅一两年可能很难实现大幅升值,而如果艺术品信托到期后,市场无法实现退出,“如果不想自己买单,就必须找到资金对接,或新发信托接盘,或发理财产品接手,有点像庞氏骗局,雪球越滚越大,风险慢慢积累。”

  房地产信托 除了抵押率,你还要看估值!

  巴菲特说:只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话也许同样适用于房地产信托。

  随着房地产抵押物拍卖频频进入司法拍卖,那一堆“看起来很美”的数字终于被剥去“皇帝新衣”———无论是去年底中融信托·青岛凯悦项目拍卖,还是今年的中信信托·青岛舒斯贝尔项目拍卖,抵押物在拍卖前后估值上均大幅缩水。

  抵押物拍卖前后估值大“缩水”

  2012年12月,中融·青岛凯悦信托项目因无法如期兑付,心急如焚的中融信托将开发商诉至法庭。随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拍卖公告,将青岛凯悦置业旗下项目凯悦中心进行强制司法拍卖。这拉开了房地产信托项目抵押物拍卖的大门。

  在中融信托对中融·青岛凯悦的产品推介资料里,曾称“项目抵押物价值充足”,“评估机构2011年6月17日评估价值达到9.56亿元,抵押率不高于40%”。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拍卖公告中提到,凯悦中心1-5层商业裙房,总评估价仅为58463万元,这部分资产评估价缩水竟达63.5%。拍卖会当天,总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相对3.8亿的信托贷款总额是杯水车薪。

  凯悦中心的拍卖仅是房地产信托抵押物估值风险的冰山一角。2013年1月8日,中信·舒斯贝尔收益权信托也因开发商无力兑付,最终进入司法强制拍卖,而这次拍卖更是因为估值问题一波三折。

  记者查阅2010年中信信托发布的项目信息,中信·舒斯贝尔项目发行规模为7.1亿元,优先级份额为5亿元,该项目的抵押物两块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为12.75亿元。

  在今年1月第一次拍卖时,这两块土地评估价7.89亿,但无人竞买。4月10日,该土地第二次拍卖,原定拍卖底价为6.46亿元。不过,这引起了舒斯贝尔的强烈反弹,最终临时取消。今年5月3日和5月24日,中信信托通过将土地分散拍卖的方式,共收回资金6.5亿元,结果还算圆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抵押地块估值其实缩水了49%,而且这些抵押物全部拍出,中信信托所获资金才基本保证项目优先级受益人还本付息。

  留个心眼:抵押房产估值

  房地产信托抵押物拍卖前后何以估值大幅“缩水”?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一直以来,“低抵押率”都是房地产信托向市场推介时的重要增信条件,而一些开发商为了能尽可能融资,会抬高评估价值以便争取到更多资金。

  比如中融·青岛凯悦项目,当初在抵押品估值上核算的抵押率仅为40%,但按照实际评估价值,但真实资产评估价值缩水60%以上。

  那么房地产信托能买吗?“其实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普遍较高,只要注意规避一些潜在风险,还是可以购买的,”一位第三方财富投资人士介绍,房地产信托时要尽量选择低抵押率,不过由于信托产品的增信措施较易暗藏抵押物估值虚高的风险,因此投资者还是要考察当地周边类似业态的估值。

  上述第三方人士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投资者可以对信托抵押物所处的区位和业态情况做大致了解,一般来说,住宅项目与商业和工业项目相比估值较为容易;市区项目与郊区项目相比估值更为稳定;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抵押物周边项目的价格和租金,较客观估算抵押品的内在价值,再计算实际抵押率,评估信托产品风险。

  股权质押信托 股价频频暴跌 你的信托安全吗

  一直以来,价格透明、流动性好、风险小、这些特质让股权质押信托产品颇受投资者青睐。然而,随着“超日太阳能”、“永泰能源”等上市公司股价持续滑落,让多款涉及这些公司股权收益权的信托产品成为“高危”信托。

  股票频频暴跌,作为质押物的价值大幅缩水,这些股权质押信托是否安全呢?

  跌出来的“高危”信托

  5月3日,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第三年的超日太阳能(以下简称“ST超日”),就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这家公司在光伏行业的“寒冬”里,陷入资金链紧张、多方压力缠身的泥潭,而多家信托公司因股权质押深陷其中,至今未能解除质押。

  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10年11月上市两年多以来,ST超日控股股东倪开禄父女共进行了25次股权质押,涉及10多家信托机构及自然人,融资对象以信托公司为主。

  截至上周五,ST超日创出3.17元的历史新低,较其36元的发行价跌去了9成,而更可怕的是,由于资金链断裂,倪氏父女已无力追加质押,又因质押的是限售股无法处置股权,信托所谓的“安全措施”已经形同虚设。目前还有国元信托、中融信托、厦门国际信托、五矿信托、山东国托、苏州信托等信托公司身陷其中。

  “ST超日”给近几年来十分火爆的“股权质押信托”敲响了警钟:一旦股价暴跌,但信托公司无法处置质押的股权,将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有统计显示,2012年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共计发生1991笔,其中质押在信托公司的股权首次超过银行。而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303亿股,其中信托公司仍为这一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累计承接股份质押约150亿股,占据半壁江山,银行承接股份质押的数量为103亿股。

  实际上,同样因为股价暴跌,濒临“高危”的股权质押信托有不少。永泰能源在4月3日复盘后持续跳水,殃及该公司多款股票收益权信托产品直逼“警戒线”,其2013年到期的27亿信托贷款偿还压力骤增。

  近日,*ST珠江发布的一纸公告,将其通过股权质押向重庆信托借款2.2亿元,逾期未还的事情向公众披露,不仅成为又一宗地产信托违约事件,同时质押股权也面临被抛售可能。

  有些股票质押信托要谨慎

  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股权质押类信托时,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股票的质押率较高,也就是说在信托项目发行时,融资总金额与质押股票市值的比例过高。

  比如*ST珠江与重庆信托贷款就存在质押率过高的问题。*ST珠江把持有的西南证券3325万股做质押,按照2012年3月29日质押时股价8.56元计算,股票的质押率高达70%以上。普益财富一位理财师表示,一般来说,股权的质押率在50%以下较为合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股票质押率则应该在30%左右。

  此外,还要警惕股权质押比例过高的项目,即押出去的股份占总股份的比例过高。比如永泰股份,从2012年至今,永泰集团频频质押公司股权,比例几乎在98%以上,身负高达32.7亿的年内到期的信托借款。

  用益信托研究员也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相关信托产品时,一定要看相关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比如一些本身处于调整行业的股票就要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