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罗秋科:统一物品编码是实现食品安全追溯的基础

2013年06月17日 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7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图为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中国经济网 郝红波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蒋诗舟)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下午主题为“诚信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的分论坛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表示,保证食品安全可分为“事先防范”和“事后补救”两方面,食品安全追溯是解决“事后补救”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统一的物品编码正是实现食品安全追溯的基础。>>>点击进入专题

 

    罗秋科解释说,食品安全追溯就是用食品信息技术,通过对食品供应链上各类食品信息进行分类、采集、分析,在供应链上每一个节点完成“向上一步溯源和向下一步跟踪”,最终实现生产、加工、物流、零售全过程的跟踪追溯,从而及时对问题进行预警,锁定问题产品的流通范围,实现产品召回。

    据悉,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早在2000年就积极跟踪国际食品安全追溯相关工作,并最早把食品安全追溯概念引入中国。罗秋科在会上表达了对食品安全追溯的看法。第一,食品安全追溯的实施主体是企业。第二,食品安全追溯的标识编码要统一。第三,食品安全追溯要与国际接轨。第四,食品追溯要讲成本效益。

    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企业必须要抓好食品安全,要讲诚信、重自律,决不能偷工减料。面对越来越多来自消费者对食品溯源的需求,面对食品安全法中可追溯性的要求,罗秋科建议,食品企业必须采用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手段,应对企业的情况和追溯的要求建立自己的适合企业特点的追溯系统,实现食品的跟踪与溯源。

    此外,罗秋科还提到,许多食品追溯系统应运而生,确实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但是这些食品追溯的建立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规划,缺少一致的编码和标识,导致系统间不能交换数据,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这在“大数据”时代非常可怕。所以他建议要在食品安全追溯中使用全球统一的编码。统一的物品编码能把食品生产过程中涉及到人、物、企业串起来,保证追溯信息的内容准确、格式规范,使得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换成为可能,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真正实现高效、低成本的食品安全追溯。

 

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