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易宪容:热钱撤出将对中国有巨大冲击

2013年06月15日 07:22   来源:京华时报   

    近期,随着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市场担心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准备退出,国际热钱开始撤出新兴市场,这几天亚洲股市连续暴跌。而中国5月新增外汇占款锐减,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5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4299.51亿元,新增668.62亿元,环比增幅骤降逾七成。

    近十年来,由于热钱流入及外汇占款增加,不仅让国内金融体系流动性快速增加,银行贷款快速扩张,它也是推国内房价快速上涨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2000年末,我国金融机构外币占款余额为1.43万亿元,到2012年末则达到24.42万亿元,2012年末比2000年末增长8倍多。

    如今,热钱撤出不仅会引发新兴国家股市大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剧烈波动,也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就是国际热钱突然流出所导致的结果)。

    最近国际市场在讨论中国是否陷入明斯基时刻(MinskyMoment),即在经济长时间的稳定期内,资金持续追逐资产投机,导致债务急增、杠杆上升,最终引发内部的金融危机。而美国2008年的次贷危机泡沫破灭,就是一个资产价格泡沫吹大到最后崩溃的明斯基时刻。

    不过,笔者认为,当前中国的情况不会这样悲观,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当前资金仍然大量涌入国内房地产市场,无论是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的风险,还是国内影子银行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巨大风险,都可能被国内房价上涨假象所掩盖,而国际热钱的突然撤出,可能刺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从而让国内金融体系的潜在风险都爆发出来。

    可见,当前还无法预见明斯基时刻在中国出现,但如果国际热钱大规模撤出中国,对中国金融市场及房地产市场将造成巨大的影响和冲击。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