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艺术品质押融资:让艺术品变现不再难

2013年06月14日 0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艺术品质押融资:让艺术品变现不再难

  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火热吸引着大量资金从楼市、股市流入,随之而生的是如何让艺术品快速变现的难题。图为今年春拍以7130万元成交的唐寅手卷作品《松崖别业图》。

  日前,由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潍坊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问题研究”项目的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此举被业界视为国内银行业参与推动艺术品金融化发展的重要实践。尽管艺术品质押融资在国内早已破冰,然而,由于鉴定、估价、流通等诸多环节存在的问题,通过艺术品来进行融资实际上并不容易。如何攻坚克难,让金融机构与资本顺利进入,形成资产的有效融资,是金融界与艺术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观现状供需失衡

  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火热吸引着大量资金从楼市、股市流入,随之而生的是如何让艺术品快速变现的难题。当个人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资金困难时,将其收藏的高价艺术品委托给拍卖行进行变现,往往需要较长的运作周期,并且还要承担流拍的风险,因而,业界热盼能用艺术品作质押获取贷款,打通自身面临的资金瓶颈。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计,如果可以通过艺术品质押贷款,那么市场投入艺术收藏的资金至少可以增长20%以上,对收藏市场的推动作用将十分明显;同时,和卖掉藏品不同,质押给银行以后,藏品的所有权没有改变,藏家既可以得到资金周转又不必割爱;此外,艺术品作为银行质押物对于银行也大有裨益,因为艺术品的巨大升值潜力已被证实,这在相当程度上可以化解银行风险。

  然而,一方面是市场对艺术品质押融资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却是金融机构对艺术品融资仅仅“蜻蜓点水”般的介入。据了解,目前国内金融和艺术的有限结合基本是在民间金融领域,由正规金融机构开展的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仍处试水阶段。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近4000家典当行中,从事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只占千分之五,即20家左右,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缩小。而在银行业中,仅有个别银行成功开展了艺术品质押融资贷款业务,很难普及,大部分银行都表示,“没有把艺术品作为抵押物列入个人贷款或个人融资的保证条件中”,“无法开展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

  “其实,与典当行相比,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无论从渠道、品牌还是公信力都更具有优势。银行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实力、管理体制与管理能力,还是品牌认知,都更具公信力,银行的资金背景与实力、客户基础、营销网络都是典当行难以比拟的。更为重要的是,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成本更加低廉。”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

  “由于缺乏正规金融机构的介入,艺术品市场上大量的融资需求只能以地下融资和民间融资的方式来解决,这大大限制了艺术品市场的发育和规范发展。”潍坊银行董事长史跃峰表示。作为一家地方法人银行,潍坊银行2008年便开始关注文化产业与金融的结合,且将文化金融作为一个重要的品牌业务。2009年,他们推出了第一笔书画艺术品的质押业务,放出了262万元的资金。在史跃峰看来,开展艺术品金融服务是他们一直在做且未来势在必行的业务。

  融资难症结在哪儿

  为何艺术品市场对融资服务有大量现实或潜在的需求,但艺术品质押融资却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对此,业内人士普遍将原因归咎为两点:一是艺术品的鉴定和估价存在很大困难,二是目前国内艺术品的流通性有很大的局限,并不符合艺术品质押融资对于资金快速流动的要求。

  “这些因素当然都存在,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业务的系统性机制未能建立起来,针对艺术品质押的银行的风控机制构建的探索不足,风险管理未能形成闭环,这是整体的情况。因为相对于银行的传统业务来讲,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是一个全新的另类业务,评估、鉴定、集保、风控是一个关联的系统,哪个方面有缺口,业务的开展就会遇到瓶颈,所以,关键还是系统机制的建立。”西沐对记者说。

  “这固然有我国艺术品市场发育晚、不规范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作为金融主体的银行类机构没有根据艺术品市场的需求去创新自己的金融服务。”对于现状,史跃峰分析认为,问题主要还在金融机构本身,“金融机构对艺术品市场的风险控制机理缺乏相应的了解,也缺乏相应的人才,另外从战略上也没有重视这个市场。我们是一家以做小微金融服务见长的金融机构。反过来看,感觉艺术品市场当下金融服务的现状跟此前大家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认识是完全一样的。当几年前提到小企业融资难的时候,很多人都把它归结为太小了、财务不健全、账目不规范、缺乏抵押担保,因此正规金融机构难以支持。可当我们的小微企业反过来问,如果我有规范健全的财务制度、有完整的抵押品,还是小微吗?我们的金融机构应该反思,针对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如何展开自己的金融创新服务。”史跃峰说。

  认识到艺术品质押融资所具备的可行性,潍坊银行对艺术品质押业务进行了深入探索:与中仁集团合作,让他们来充当艺术品质押融资的中间服务商;让潍坊市博物馆充当保管机构;而在变现渠道中,除了二级市场,潍坊银行还引入了预收购人的机制——借款人在质押艺术品的同时,要与另一家有购买质押品意向的主体签订艺术品的远期购买合约,一旦借款人违约,还不上银行的借款,合约自动生效,质押人将没有权力阻止预收购人购买此质押品;此外,当预收购人机制失效之后,对已经违约的艺术品质押贷款启动市场机制,拿到拍卖会上去变现或者委托艺术品经营机构变现。

  探索未来更多可能性

  史跃峰告诉记者,目前潍坊银行的质押品主要以近代和当代的中国书法、绘画艺术品为主。“潍坊是重要的书画艺术品集散地,书画艺术收藏、投资氛围非常好,市场发育也较好,就潍坊来讲,艺术品质押融资中书画艺术品较为容易。就金融与艺术品市场结合来讲,其实重要的是通过创新建立一种容易让金融资源进入的机制。我认为我们目前从事的艺术品质押融资所构建的一整套流程和机制也完全有可能放大应用到其他艺术品种类。”

  “艺术品金融市场巨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我们希望通过金融创新获得市场先机。艺术品质押融资与普通放款一样,会给银行带来利息及中间业务等多方面的经济收益。此外,艺术品市场迫切呼唤正规金融机构的服务,但目前显然进入这一市场的正规金融机构还不多,提供信贷服务的更少。这一创新不但受到客户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史跃峰说,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为潍坊银行带来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但他也坦言,开展这一业务如同“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的探索是艰苦的,工作实践很多时候是比较感性的,我们了解市场、了解客户的需求,但从事这样的创新工作又缺乏有力的理论指导。”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潍坊银行与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合作开展了此次的研究项目。“我们期望通过这个项目的研究,使我们拥有更加宽阔的视野,创新实践变得更加理性。”

  “艺术品质押融资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一种重大的利好,但利好往往伴随风险,机遇往往伴随挑战,对于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的进一步走向,还需做严谨、审慎的研究与分析,促使其走规范化、科学化发展道路。我们希望通过研究课题的启动,不断探索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在银行业介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意义与地位,探索银行业介入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更多可能性。”西沐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