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富豪投资地产和股市外 半数人青睐酒类投资

2013年04月16日 08:50   来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昨日,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未来对艺术品、钟表、珠宝玉石等另类投资意向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目前已投资艺术品的占到64%,而未来有意向投资艺术品的达到78%。

    所谓高净值人群一般指个人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等可投资资产600万元以上的社会群体。报告显示,去年受到房地产宏观调控和股市下跌的影响,高净值人群增长速度有所放缓。600万元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上升比例仅为4%,有280万人。其中,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上升比例是过去4年最低水平,仅为2%,有6.45万人。

    这一群体未来对艺术品、钟表、珠宝玉石的投资意向与往年比,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目前有艺术品投资的占64%,而未来有意向投资艺术品的达到78%。因此,未来艺术品投资需求仍较为旺盛。

    报告指出,高净值人群最希望得到艺术品相关的金融服务,达55%。45%的高净值人群听说过艺术品基金,其中超过3成表示将来有可能购买。听说过葡萄酒基金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4%,其中超过4成有意向购买。10%的高净值人群知道公务机基金,其中有购买意向的接近一半。

    此外,高净值人群中,投资酒类的达48%,其中葡萄酒投资占39%,超过中国白酒。年龄越大的高净值人群投资酒类的时间更久,45岁以上的投资资历平均达4.8年。5000万元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进入市场也较久,平均为5.3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当股市和房地产受到影响的时候,中国富豪对另类投资的热情明显提高。另类投资比较复杂也需要长期的投入,成功的另类投资者更可以获得他人的尊重。”

    福布斯发布2013年华人富豪榜

    重庆地区蔡奎涂建华新入榜 

    昨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3年华人富豪榜。李嘉诚继续蝉联华人首富,在重庆地区,蔡奎、涂建华为新入榜富豪。

    2013年的华人富豪榜发布,李嘉诚凭借310亿美元的净资产继续蝉联华人首富,自1999年来,这是他在榜首的第15个年头。

    虽然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经济萎靡,但华人亿万富豪队伍再度扩大。2013年净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华人富豪人数上升至245人,净资产合计增加至7184.6亿美元。华人亿万富豪中,中国大陆富豪的占比也从48%上升至50%。

    大陆最有钱的是来自食品饮料业的宗庆后,传媒娱乐业呈现出明显集中于中国香港的现象,5位富豪中有4位来自中国香港。

    此次上榜的重庆富豪共有5人。其中,龙湖掌门人吴亚军以43亿美元的净资产居首位,排华人富豪第38位,全球第299位。

    今年重庆有两个人新上榜,一是有27亿美元身家的蔡奎,其在华人富豪中排名64位,全球排第527位,在重庆排名第二。此外,隆鑫控股掌门人涂建华以12亿美元资产,在华人富豪中排名200位,全球排名1175位,重庆排第五位。

    蔡奎也是重庆人,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龙湖公司创始人之一。其创业经历显示,他1990年曾在深圳开电脑公司,拼装电脑,然后卖到内陆省份,赚了第一桶金,后来回到重庆参与创办龙湖地产。龙湖上市后,蔡辞去在龙湖的职务。

    此外,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和金科地产的黄红云,分别凭借15亿、12亿美元净资产排重庆第三和第四位。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