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艺术品信托点燃风险"引信" 去年过半产品提前清算

2013年03月0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天晓

  艺术品信托2012年“很受伤”。

  2011年艺术品信托与艺术品市场成交量一同经历了爆发性增长后,去年艺术品信托因多次牵涉到艺术品庄家的案件中,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随之跳水,同比降幅分别达到22.73%和39.5%。与此同时,在2012年清盘的11款艺术品信托中,有6款产品提前清盘,已超过半数,且均按约定兑付了投资者收益。

  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量

  去年三季度跳水

  从去年6月起,地产商人、艺术品大鳄王耀辉,以及多位艺术品玩家被查的传闻加剧了市场对于艺术品信托的担忧,相关产品发行量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急剧跳水。

  用益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发行34款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为33.46亿元,而去年三季度仅有3款产品面世。

  与火爆的2011年相比,2012年艺术品信托则相对低迷,参与的信托公司减少了6家,发行的产品数量减少了10款,降幅为22.73%,发行规模降幅达到39.5%。用益信托认为,与信托市场总体呈上升趋势不同,艺术品信托市场去年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因为艺术品市场本身表现低迷,从2012年初的春拍到年底的秋拍结束,艺术品市场出现全面回调,下滑势头明显。其中,2011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对文交所及艺术品市场的强大冲击是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被查牵出的三大艺术品庄家事件,对信托市场的冲击也是投资者对艺术品信托热情减退的原因之一。

  去年接连爆发的艺术品信托风险事件,让不少第三方及投资者对艺术品信托信心下降,《证券日报》记者去年采访的多家第三方机构均表示,不看好当下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有第三方机构表示,由于艺术品信托需要承担的潜在风险可能更高,同时投资者对艺术品信托的谨慎态度加大了营销难度,作为营销终端的第三方,对该类产品也提高了渠道费用。

  去年底召开的信托业年度总结会议上传出,监管部门表示对于外界关注的房地产信托并不是信托业首要风险点,但是对矿产信托及艺术品信托等另类投资业务,则表达了更多的关注。

  事实上,艺术品信托的操作手法及风控机制已多次遭到质疑。

  数据显示,2012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9年,较2011年的2.19年缩短了0.29年。用益信托指出,成熟的艺术品收藏投资应是中长期投资,但是国内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还不成熟,艺术品市场上存在投机成分,操作过程是“建仓——拍卖——出仓”,从建仓到出仓,期间可能通过一次春拍或秋拍即可实现,期限不长,这也是目前艺术品信托运行的主要模式;另一方面,信托公司为了迎合投资者流动性需求,在产品设计上也多为中短期产品,而通过以往的中长期产品来看,其收益优势并不明显,有的甚至出现期限收益倒挂现象,这也是中长期产品在市场上不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在艺术品市场低潮时期,单个艺术品的拍卖价格可能会受到行情的影响而下跌,虽然信托公司的质押率往往很低,但是目前国内艺术品的估值体系尚不健全,艺术品真伪鉴定难度大,这些都会增加艺术品信托的风险。

  据AMMA发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6月30日,2012年春拍成交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拍下降了34.27%;从去年年初到去年12月19日,大中华区艺术品秋拍成交总额为255.9亿元,同比下降约50%,市场下滑势头明显。

  此外,艺术品信托的专业性要求极高,这也变相增加了艺术品信托的发行难度,“很多信托公司会通过引入投资顾问的形式进行艺术品投资,但是投资顾问的资质,及投资顾问与艺术品的融资方有无关系都是需要信托公司审查的。”上述人士指出。

  去年过半产品提前“离场”

  今年二、四季度为退出高峰

  艺术品市场成交量的下滑也直接影响了艺术品信托的命运,去年底传出的消息显示,监管部门警示信托行业应该对近年业务开展中出现的亲周期性风险有所警觉。

  艺术品市场的下滑迫使部分信托产品提前清算避险。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家信托公司清算了11款艺术品信托产品,不过其中仅5款为到期清算,6款产品提前清算,提前清算的产品超过半数。一般情况下,项目提前清算有三种原因:一种是项目提前实现预期收益;二是项目融资方出于自身融资成本考虑或其他原因,不再需要继续通过信托融资,从而提前结束计划;第三种是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到期兑付风险,信托公司出于资金安全考虑而提前结束计划。

  涉及提前终止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国投信托、中泰信托和中信信托,其中国投信托发行的“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系列7号、8号、9号和15号均提前半年清算;中泰信托发行的“证大艺术品投资基金”和中信信托发行的“中信文道·梵云雅玩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1年终止。

  不过,经过近年来的发展,2013年才是艺术品信托兑付的一个高峰。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预计将有17家信托公司的40款产品于2013年到期,涉及资金规模为38.52亿元。其中2013年二季度和四季度将是艺术品信托退出高峰,各有14款产品即将到期。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