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房贷现收紧迹象 部分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

2013年06月14日 06:58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房贷利率出现收紧的迹象。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执行了一年多的8.5折房贷优惠已难觅踪影,一些银行将优惠上浮至9折,部分银行甚至取消了首套房的8.5折优惠利率。

    “前几天刚下的通知,原先的8.5折优惠现在已经暂停了。”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现在农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市场上低折扣的贷款已经寥寥无几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众多银行的房贷利率早已回归至基准利率,中行、邮储等银行执行的是最低9折的利率政策。只有工行、建行等少数银行表示,目前最低仍然可以得到8.5折的优惠利率。

    “说是最低能打到8.5折,但申请下来太难了。”工行一支行信贷人员表示,由于现在银行头寸比较紧张,如今在贷款人资质等审核上,会较以前更加严格。

    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虽然首套房8.5折的优惠利率窗口依然打开,但银行业务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新的房贷利率政策,最近便会出台,“这么低的优惠利率是不可能了,银行不赚钱啊。”

    个贷公司伟嘉安捷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北京房贷政策的收紧。据统计,北京有三分之一的银行已把首套房贷提高至9折以上。报告分析称,6月份是年中的分水岭,根据往年交易惯例,银行从6月份开始会逐渐收紧利率,放慢贷款速度;另一方面,房贷业务也受到了“国五条”的影响。

    不过,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收紧头寸与今年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如今市场资金收紧,也是银行收紧信贷的原因之一。反映市场资金流是否充裕的上海银行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节前创出数年新高,昨日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昨日,央行央票问而不发,如央行无其他操作,本周将一改此前净回笼的状态,向市场投放近920亿元资金。市场人士表示,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超预期紧张,央行顺势净投放符合预期,同时也会给资金面带来一定安抚。 

    ■相关新闻

    消费贷遭遇审批难

    利率普遍上浮 

    除了房贷,此前被爆成为房贷替代品的消费贷,如今同样遭遇审批难。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的消费贷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10%至20%。

    一位国有银行信贷人员向记者透露,现在银行受理如购车、装修等用途的消费贷款,除了要审查贷款人个人资质、用途的合理性以外,还严格要求贷款人购买后出示相应发票,“由于此前被爆用于绕过监管代替房贷,现在监管部门也正严查相关贷款,以防再出类似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