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分钟内被盗刷1万多元 刷卡狂人不敢再用信用卡

2013年06月12日 0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您尾号6349的信用卡于4月3日14:18支出5000元,可用余额32000元”,这是熊先生收到的第一条消费提醒短信,在接下来的5分钟之内,又接连收到第二、第三条短信,分别支出4000元和1000多元。

  反复看了几遍短信后,熊先生恍然大悟:卡被盗刷了!“这是今天(4月3日)早上刚刚才解冻的信用卡,我自己都还没来得及用,就被不法分子占了先机,”熊先生气愤地说。更可怕的是之后新办的两张信用卡信息差点再次被人篡改。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逐渐兴起,像熊先生这样信用卡遭遇盗刷的事件越来越多,杭州警方的数据显示,2012年接到的信用卡遭盗刷和银行账户被盗取的案件比2011年猛增了2倍多。高科技让我们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对安全的金融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

  5分钟内被盗刷1万多元

  去年10月,在杭州四季青做外贸服装生意的熊先生在某股份制银行柜面办理了一张信用卡,随后,又相继在该银行官网申请办理2张信用卡,3张卡共享37000元的信用额度。

  今年初,熊先生的信用卡账户出现异常,其中一张信用卡多次收到银行发来的交易验证码短信,显示内容为输入查询密码错误或者消费交易失败等。为了安全起见,熊先生立马冻结了这3张卡。

  3月底,银行经过内部调查,表示这3张信用卡可以安全使用了。随即,熊先生解冻了其中一张信用卡。

  刚一解冻,麻烦事就来了。4月3日14:18-14:23,正在上班的熊先生先后收到三条信用卡消费提示短信,消费金额共计1万多元。熊先生意识到信用卡被盗刷了,他立马拨打了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挂失,并于第二天向公安局报了案。

  盗刷发生后,该股份制银行给陈先生重新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可是过了几天,一条短信再次让熊先生傻了眼:您于5月13日申请的信用卡捆绑手机号码变更现已完成。“我压根就没有申请更改手机号码啊!”熊先生说。

  看来,这张信用卡是不能用了。熊先生注销了那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

  但是,出于生意上资金周转的需求,信用卡还得用,一个星期后,熊先生再次申请了两张信用卡:一张是某国有大行的,另一张是一家城商行的。

  没想到,两张信用卡刚出来没多久,这两家银行都接到更改信用卡捆绑手机号码的电话申请。值得庆幸的是,在更改前,两家银行均拨打了熊先生的电话进行确认,这又让惊魂未定的熊先生再出一身冷汗。

  考虑到卡片安全性,熊先生不得不注销了这新办的两张卡。

  熊先生表示,以前他是个“刷卡狂人”,但经历这件事后他再也不敢用信用卡了。

  网购时被下的套

  报案后,熊先生仔细回想了整个案发经过,突然脑海中闪现出了两个网络链接,顿时让他心有余悸。

  前不久,熊先生加入了一个QQ群。刚开始,这个群里只有几个在四季青做外贸服装生意的朋友,慢慢地,加入的组员越来越多,很多人并不认识,只知道都是做服装生意的。

  就在信用卡被盗刷几天前,一位叫“浪迹天涯”的群成员在QQ群里发了一条网络链接。熊先生点开链接,发现这是一个类似淘宝网的商品购物页面,里面在卖的都是生产于福建的儿童服装,价格很便宜,有些甚至还注明出口欧美。这不禁让熊先生欣喜,立马在QQ上联系了“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表示,这是朋友开的网店,他只是帮忙推广,所以价格很实在。

  当熊先生问起如何才能网上交易时,“浪迹天涯”随即发过来另一个网络链接,表示可以通过网上付款。熊先生点开这个链接,里面是一个类似支付宝的交易页面,不过需要填写的信息却很多,包括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手机号码、信用卡号、有效期、后三码等。

  刚开始熊先生有些迟疑,但为了做成这笔生意,熊先生还是逐一填写了信息。

  当选好商品按下确定键要付款时,网络一下子卡住了,随即显示“无法显示该页面”。熊先生慌了,马上QQ联系“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很快回复了熊先生,表示是网络故障,朋友已经接收到他拍下的货物,熊先生可以选择货到了再付款。这一解释,熊先生完全消除了顾虑,只等着收货了。

  经过警方的调查,这两个链接都是犯罪分子设下的圈套:利用第一个链接做诱饵,有人上钩后再用第二个链接骗取信用卡信息。

  更改他人信用卡绑定信息并不难

  经调查发现,熊先生被盗刷信用卡上绑定的手机号码、电子邮箱以及紧急联系人等信息多次被人篡改,之后办理的同一银行的新卡同样被人修改信息。

  最让熊先生感到疑惑的是,第一张信用卡被盗刷后,他在办理其他银行两张新卡时,已更换了原先的手机号码,紧急联系人也变更成了自己的同事,不法分子又是如何差点修改掉他的信息的呢?

  据了解,如果要更改信用卡绑定信息,可以选择银行柜面办理和拨打客服电话办理两种途径。如果选择客服电话变更,客服工作人员会提出一系列问题,对变更者的身份信息进行确认,包括卡片主人的身份证号、家庭电话、家庭住址、信用卡还款日等;如果前往柜面进行绑定信息更改,变更人必须携带身份证和信用卡,且变更人必须是办卡者本人。

  昨天,快理财记者拨打了某银行客服热线,提出想要对与信用卡绑定的电话号码和紧急联系人进行更改,客服人员只是简单地对记者的身份信息进行了确认,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和第一联系人姓名。当记者表示已不记得第一联系人姓名时,工作人员并没有过多询问,很快就同意更改电话号码。

  值得注意的是,在更改信息的整个过程中,银行并不需要申请人提供原先绑定的相关信息,对拨打的电话也没有任何限定。这样一来,不法分子只要拿到信用卡卡号、身份证号、基本家庭情况就能完成对他人信用卡绑定信息更改。

  熊先生表示,被盗刷的1万多元均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刷卡消费,其中5000元在支付宝上购买了手机话费,另外5000多元在财付通上购买了苹果手机和相机零配件。

  立案办理此案件的警官透露,此案的嫌疑人在窃取熊先生的信用卡信息后,通过国内一些网站的快捷支付平台和海外购物网站不需要输入密码这一特性,轻而易举地盗刷了信用卡。

  基于互联网的金融犯罪快速增长

  在取款机附近安装微型摄像机,将采集器装在ATM机的插口处,不法分子把采集到的信息复制后就能制造出一张新卡然后盗刷卡内金额。这是传统的信用卡盗刷模式。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移动支付的兴起,基于互联网的金融犯罪也跟着快速增长,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越来越隐蔽,令人防不胜防。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2)》显示,2012年,我国信用卡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高达1143.9万元,同比增长96.82%,整体损失增逾九成,正迅速成为信用卡欺诈风险的主要类型。

  杭州市下城区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的张警官表示,从欺诈类型来看,居信用卡欺诈前五位的分别是伪卡、虚假申请、互联网欺诈、失窃卡和未达卡。其中,虚假申请欺诈案件占比有所下降,不过与之相对的,却是互联网欺诈报案数量的显著增长。

  新型的盗取银行账户的手法有哪些?消费者如何防范?选择哪些银行的卡安全会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