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债面临调整风险

2013年06月07日 07:52   来源:人民日报   

    6月第一周,创下新高的到期资金量为债市资金面“解了渴”。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2020亿元,较上周的300亿元大增172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单周到期资金量。

    从5月第三周开始,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开始逐步发酵,回购定盘利率大幅走升。6月4日,各品种回购定盘利率均达到4.6%以上,创下5月以来的新高。随着月末因素的结束,再加上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大增,“本周资金面的紧张状态将得到暂时的缓和。”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表示。

    对于6月的资金面,宏源证券分析师邓海清认为,资金面难以回到宽松态势,6月前半月资金面会平衡偏紧,而下半月则会重回紧张态势。“6月下旬银行面临着季末的压力,四大行派息将使得银行间流动性收紧,加上外围经济的好转,下半月资金面多以紧张为主。”

    从供给的角度看,虽然5月份短融、中票发行占比大幅上升,分别占信用债发行总金额的53%、40%,但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行延续了下降态势,发行金额分别下降60%、62%。“6月份信用债供给压力不大。”邓海清预计,6月份信用债整体上供给会小于5月份,供给压力不大。

    屈庆认为,今年中票的发行量一直较大,预计定价方式的规范对中票发行量的影响较为短暂,后期中票发行量可能逐渐上行,将对信用债市场造成调整压力。

    随着A股市场收出“红5月”,投资者风险偏好正在回升。屈庆认为,这对于交易所债市来说并非利好,一方面,大类资产转换将对交易所债尤其是高等级债形成压力;另一方面,股市企稳将使得交易所债市资金面收紧。屈庆预计,未来2个月内,交易所债市资金可能会更为趋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