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信用债收复失地 利率续降存阻力

2013年05月30日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5月份,曾在4月中下旬惨遭监管风暴洗礼的信用债市场逐渐恢复生机。数据显示,5月以来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已收复了大部分失地,部分品种收益率甚至创下新低。分析人士指出,在监管冲击逐渐被消化、经济弱复苏对债市形成支撑的背景下,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了本轮信用债收益率的下行。但就后市而言,尽管基本面支撑犹存,但监管仍在延续、流动性或现拐点以及信用风险抬头等因素,将对信用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形成制约。

  资金面造势

  5月上演反攻行情

  4月中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监管风暴令债券市场饱受洗礼,各期限信用债收益率均显著上行,中低评级更是成为调整重灾区。据Wind统计,在4月18日至24日的短短五个交易日内,银行间1-5年期AAA级、AA+级、A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平均上行约26BP,1-5年期AAA级、AA+、AA级企业债平均上行约23BP;交易所信用债调整幅度也均在20BP以上,部分成交活跃的中低评级品种更是上行超过50BP.

  然而,随着市场情绪逐渐平复,基本面和资金面重新成为主导债券市场走势的力量。经济方面,5月初公布的4月PMI指数出现下滑,5月下旬公布的5月汇丰PMI初值跌破50荣枯线,显示经济复苏仍然较为疲弱。虽然经济弱复苏已经得到了市场较充分的反映,难以大幅压低收益率,但依旧对债券市场形成基本面支撑,并封杀了收益率继续向上的空间。资金面方面,尽管央行通过重启央票发行适度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但由于外汇占款继续高增,5月份,特别是5月上半月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了整体宽松局面,7天回购利率上半月稳步降至3%下方,在减轻机构去杠杆压力的同时,有效推动了收益率的下行。

  统计显示,从上月25日至今,信用债收益率已收复了前期的大部分失地,部分券种收益率甚至创下新低。其中,银行间市场1-5年期AAA级、AA+级、AA级中短期票据平均回落约15BP,1-5年期AAA级、AA+、AA级企业债平均下行约18BP;交易所信用债收益率也整体下行,部分活跃品种更是创下收益率新低。如AA级12海资债、AA+级10凯迪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下探至6.71%、6.21%的年内最低水平。

  不利因素增多

  中低评级需谨慎

  经过5月份的回暖之后,当前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回到今年以来年相对低位水平。对其下一步走势,机构越来越谨慎。目前来看,经济弱复苏、通胀温和的基本面组合已无力大幅压低收益率,而在流动性、市场监管、信用风险等方面,信用债市场面临的不利因素却在增强。

  首先,流动性临近边际趋紧的拐点。兴业证券指出,其一,在经济下滑压力增加降低国内资产吸引力和套利资金监管的影响下,外汇占款增长将放缓;其二,M2与社会融资总量屡创新高,引发进一步监管政策出台的概率增加;第三,在影子银行未受到有效监管之前,货币政策将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放松。

  其次,监管风暴并未停止。5月以来监管新规不断,就在5月24日,中债登还发出通知,要求机构严格执行关于“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结算”的规定,不得通过第三方过券的方式来逃避上述要求。申银万国表示,不断出台的监管新规将明显增加市场交易成本,降低市场活跃度,债券需求也会受到一定限制。

  第三,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出现抬头趋势,如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11超日债正式发布退市风险公告、中国一重等多家发行主体被下调评级等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管理层对于经济下行容忍度提升、“调结构”仍在继续,部分强周期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及出口导向型行业的信用风险不容忽视。

  此外,随着铁道债等大型发债的高峰期到来,信用债的供给压力也会继续上升。

  总体来看,对于现阶段的信用债投资策略,机构普遍认为不宜过于激进,交易型投资者可适当降低杠杆,配置型投资者需回避低评级品种,应提升组合中短久期配置比例以保证流动性。与此同时,东北证券等机构表示,考虑到近一两个月市场保持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持有期仍然回报较好,可在市场调整中选择一些票息保护较好的品种进行适当配置。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