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利多效应消失 融资做多资金或遇“裸泳”尴尬

2013年06月06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今年1月31日以来,冠豪高新两融余额以超常规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3.34亿元,前后用时仅4个多月,该股两融“暴发户”的形象跃然纸上。但是,分析人士指出,5月8日之后,该股走势陡然发生巨大变化。虽然该股融资余额继续增长,但其对于股价的提振作用却似乎突然消失,导致股价持续震荡下行并在6月5日遭遇跌停板,滞留在该股中的23亿元融资做多资金由此或遭遇“裸泳”尴尬。

    两融余额短期内快速飙升

    在两融标的股票中,从快速增长角度来看,冠豪高新可谓典型的“暴发户”。今年1月31日,该股进入交易所两融名单的首个交易日,其融资余额就飙升至1.04亿元,这种速度在两融交易开展以来非常罕见。

    惊艳登场之后,该股接下来的表现更加“精彩”。2月26日,该股两融余额首度突破5亿元,而这距离该股进入两融名单只有短短26天。3月12日、4月25日、5月9日该股两融余额相继突破10亿元、15亿元和20亿元大关,并于6月4日达到23.34亿元。分析人士认为,两融余额快速增长到23.34亿元,前后仅用4个多月时间,如此速度让很多两融标的望尘莫及。

    从横向比较来看,截至6月4日,冠豪高新凭借23.34亿元的两融余额,在500只两融标的股票中排名第11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民生银行,其两融余额高达53.05亿元。不过,与两融绝对余额相比,两融余额相对股票市值的比重或许更能说明问题。

    从上述角度来看,民生银行目前53.05亿元的两融市值,相当于其A股最新流通市值2281亿元的2.3%。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冠豪高新23.34亿元两融余额,相当于其A股最新流通市值189亿元的12.3%。分析人士认为,结合以上相对比值来看,冠豪高新的两融余额对其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力显然要更大。

    利多效应消失风险快速显现

    在冠豪高新的两融余额中,融资余额占据绝对比重。截至6月4日,融资余额高达23.32亿元,而融券余额仅有0.013亿元。从该股1月31日进入两融名单以来,融资与融券比例显著失衡现象就一直存在。因此,融资做多一直是市场对于该股的主要态度。

    结合该股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前期融资余额增长一直与股价上升呈现正相关,这在3月13日之前表现得特别明显。数据显示,从1月31日至3月13日,该股的融资余额累计净增长10.76亿元,而同期该股在二级市场的涨幅达到116.10%,在此期间该股的融资余额增长与股价上升形成良性联动。一方面,融资余额增长强化了股价上涨预期,另一方面股价上行又让融资做多资金获利丰厚。

    3月13日之后,冠豪高新股价从最高的29.25元回落至3月20日最低的22.85元,让该股一度面临回调压力。此时,融资余额在10.76亿元附近维持稳定且略有增长,这对稳定该股的股价起到重要作用。随着该股股价3月20日至5月8日继续上行,融资余额又回到上升轨道,从10.86亿元增长到19.79亿元。

    5月8日之后,形势陡然变化。该股融资余额继续增长,其对股价的提振作用却似乎突然完全消失,这也导致股价持续震荡下行,并最终在6月5日遭遇跌停板。

    更为不利的是,6月4日晚有消息称该公司副总经理程耀被证监会调查,这无疑让该股走势面临雪上加霜的窘境。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以上负面因素的叠加从根本上影响冠豪高新二级市场的走势,那么目前滞留在该股中的23亿元融资做多资金将面临“裸泳”的尴尬,其损失将可能被显著放大。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