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上协建议改革股权与债券融资审批制度

2013年06月1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朱宝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和副秘书长张永伟昨日发表了《行政审批何其多》的署名文章,提出多条建议,包括改革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审批制度等建议。

    调查显示,近三年1539家受调查企业每家每年平均向政府申报审批项目17.67个,单个项目涉及的审批部门平均为5.67个、审批程序平均为9.4道,受调查企业审批时间最长项目的平均值为171.35天,其中最长约为1500天。

    对此,文章建议简化企业设立变更程序;清理政府审批和核准项目清单,建立防止变相审批的机制;简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清理资质和认证项目,放宽市场准入;减少企业会议负担,规范检查活动;建立针对评比活动的监管机制。

    文章建议:加快对创新活跃行业的监管体制改革;强化国家标准的约束力;集中整顿典型的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加快垄断领域改革。

    调查显示,目前企业缴税已占营业收入近10%,全国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交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

    对于这一情况,文章提出:建议实行结构性减税,优化税制结构,规范行政性收费,减少企业社保支出。

    调查显示,我国企业融资的近70%来自银行贷款,贷款为主的融资结构使企业财务成本攀高,2012年四家国有银行净利润7746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50%以上,而实体企业贷款利息支出与净利润的比例上升至50%。

    对此,文章建议:改革股权融资审批制度。如今上市公司已有规范的持续信息披露制度,定向增发等有条件由审批改为备案;改革债券融资审批制度。债券融资审批主体过多,部门分割限制了融资产品的创新和市场化进程。同时,有些审核时间过长。建议政府将债券融资改为备案为主,少数需要审批的如城投债,应缩短审批流程。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