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九成胶原蛋白产品未获监管认证 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跌

2013年06月06日 10:21   来源:沈阳晚报   谷丽红

    这样的产品你还敢吃吗?

    今年5月24日,本报以《胶原蛋白保健品利润竟高达10倍》为题,报道了沈阳市场上胶原蛋白保健品随处可见,但是,医生称胶原蛋白保健品涉嫌欺骗。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曝出消息,在其保健食品数据库中,涉及“胶原蛋白”的国产保健食品仅有32个,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超过九成的胶原蛋白产品未获相关认证。

    九成产品都是普通食品

    据了解,在沈阳的消费者中,长年吃胶原蛋白的多是些三四十岁的女性,而她们多是当保健品来吃的。

    一家事业单位办公室主任任女士,吃胶原蛋白已经有3年的时间了。她说:“我购买的胶原蛋白,就是在药房的保健品柜台上销售的,那当然是保健品了。”

    同时,很多胶原蛋白产品的广告宣传语,也让消费者误以为其就是保健品。比如,一款胶原蛋白本来就是普通食品,却在官方旗舰网店上描述着“骨骼强健”“保湿补水”“延缓衰老”“淡斑祛黑”等功效,这些带有保健效果的宣传,当然让消费者误以为其是保健品。

    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市面上销售的上百个品牌的胶原蛋白类产品,其中九成以上都是普通食品,根本不是保健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保健食品数据库中,只有32个国产胶原蛋白保健食品,而且几乎没有一家是上市公司。

    当保健品卖利润达50%

    据了解,一款胶原蛋白口服液,要想申请为保健食品,需要经过多道验证程序,至少要花两三年的时间,而多数生产胶原蛋白的企业,都想快速打开并占领市场,根本等不及相关批文的下发。

    同时,如果不顶着“保健品”的帽子面市,又不能卖出高价。因此,众多胶原蛋白产品被“忽悠”成了保健食品。

    据透露,胶原蛋白的主要原料是明胶,其附加值却要远远高于明胶产品。如果只是按照普通的明胶产品销售,生产厂家的毛利率只有20%左右;如果包装成胶原蛋白保健品,其利润就可以达到50%以上。

    知情人还表示,在沈阳市场上销售的多个品牌的胶原蛋白,都是大名鼎鼎的明星来做广告,却在违规进行着保健功能的相关宣传。

    虚假宣传致股价大跌

    “胶原蛋白被指骗人”事件后,几家胶原蛋白上市公司保持沉默,也有公司站出来回应称,合格的胶原蛋白肽更易于人体吸收小分子肽。但是,对于混淆视听的“保健品概念”宣传,这些公司都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

    其实,从5月20日周一一开盘开始,很多公司的股票就开始持续走低。其中一只股票在5月17日的收盘价为15.35元,经过这半个月的持续下跌,昨日的收盘价只有11.17元,整体跌幅将近30%。

    这次超过9成的胶原蛋白产品不是保健品的消息披露之后,敏感的股市也迅速做出回应,昨日,多家生产胶原蛋白产品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出现波动,有的股价跌幅接近5%。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