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重组十字路口 *ST联华股东夺权混战

2013年06月06日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ST联华的重组究竟要在谁的主导下完成?公司最新的董事会公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在董事会成功改组的背后是股东间权力争夺的白热化,两派阵营俨然对立,也许其他作壁上观的股东力量或将决定公司的重组方向。

    两股力量对决

    在6月2日召开的董事会上,李保荣顺利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该项议案获得了7票赞成、4票反对。反对者不仅包括来自潜在重组方汇泰投资的被赶下董事长一职的孔令泉和李金岗,还包括独立董事张康宁、朱少平。

    董事长一职的更迭可谓是*ST联华未来重组走向的风向标。前任董事长孔令泉代表着潜在重组方汇泰投资一方的利益;而李保荣从牵头罢免前任董事长伊始,就旗帜鲜明地代表了有意主导*ST联华重组另起炉灶的一方力量。

    *ST联华的董、监、高成员近一年来变动频繁,而最新一届董事会的组成是公司各方股东力量平衡的结果。

    自赵志强、张萍2012年6月成为上市公司控制人后,董事、董秘白若熙,董事、总经理王连景相继离职,取而代之的是两位有着甘肃工作背景的董事——姜琴、梁浩,这与新任控制方的甘肃背景不无关系。随后而来的是更大范围的高管离职潮——监事长周玉海、监事徐宁、财务总监赵玉龙相继离职,独立董事李心丹、齐大宏也分别在2012年尾、2013年初递交了辞呈。

    今年2月停牌后,*ST联华在4月份召开股东大会大范围改选董事。根据公告,新任董事会成员由各股东提名推荐,最终李金岗、孔令泉、李保荣、连建州、白若熙、江容、曹轶星当选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朱少平、张康宁、高慧、潘一欢成为新一届独董成员,李金琛、宋晓璟、黄巍当选新一届监事会成员。

    细查董事会成员,李金岗、孔令泉来自于*ST联华潜在重组方汇泰投资;李保荣、连建州则来自于浙江昆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曹轶星亦是昆源控股推选;而白若熙则是*ST联华的老董秘。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现任大股东利益代表姜琴在此次董事换届中落选。

    重组主导权仍留悬念

    更加值得玩味的是新一届独董成员的提名选举过程。在五位提名候选人中,第一大股东甘肃华夏投资有限公司提名的刘仲川最终落选。当选的四位独董中,张康宁、朱少平分别由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普华广告有限公司提名,上述两位在最新的董事会中反对罢免替换董事长;而由昆源控股和自然人陈德海、盛利萍、黄金娟、蒋小云、邵智晓、高凌联合提名的高慧及何云才提名的潘一欢则双双与来自昆源控股的董事会成员站在了一起。

    根据*ST联华的《公司章程》,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合并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从最新董事会的投票结果来看,*ST联华的股东早已自主结盟。

    首先是昆源控股和自然人陈德海、盛利萍、黄金娟、蒋小云、邵智晓、高凌的联合,最新的公告显示,陈德海为公司第8大流通股东,持有公司1.56%的股权,其同盟军均未进入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故该联盟对*ST联华的持股在10.92%以下。而潘一欢对公司董事长更迭的支持,则显示持股5.59%的何云才也加入了这一同盟阵营。

    反观汇泰投资一方,得到的则是持股3.63%的股东——杭州普华广告有限公司的支持;考虑到引入汇泰投资系大股东甘肃华夏方面主导的,大股东10.72%的支持恐怕也不会旁落。

    虽然此次*ST联华更换董事长在董事会层面获得了7:4的压倒性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昆源控股能够顺利推进其所主导的重组方案。毕竟,一旦推出成行的重组方案,还需交由股东大会表决。如果目前互不相让的两方均拿出成型的重组方案,那么大量中立的流通股东将成为*ST联华重组走向最终的主导者。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