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帮扶中小民企发展 创新融资租赁为民企“解渴”

2013年06月05日 07: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年来,融资租赁得以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整个融资租赁参与的企业超过500多家。融资租赁市场规模迅速增长,特别是在2012年。我国融资租赁行业资产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其中20家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7700亿元,占到融资租赁行业总资产规模一半以上。

  发展设备融资意义深远

  对于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快速发展,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郭光认为,其中最大的推动力是中国的设备融资需求空间巨大。从融资租赁服务对象来看,郭光分析,融资租赁可节约设备使用者的投资,加速设备的更替,促进产业提升。同时,通过灵活租金的安排,能均衡现金流,改善企业财务结构。“对设备供应商来说,可以加快供应商的现金回流,加快租赁款的回笼。”他说。

  他认为,融资租赁是连接了设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随着整个经济的发展,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从融资租赁服务体系和实体经济发展关系来看,“对于货币资金需求方,可以满足承租人的需求;对于应收租赁债券管理方,可以满足设备供应商分期付款的信用销售市场需求。”他说。

  可以看出,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形态与银行贷款类似,对于中小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说,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融资租赁业务,而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杠杆租赁

  或售后租回等金融租赁方式更新设备,有限资金另作他用,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帮扶中国中小民企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产生于美国。金融租赁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中小企业融资方式。目前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与银行贷款、证券并驾齐驱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市场的渗透率平均水平在15%-30%之间。

  融资租赁最大的特点是基本无须担保、无须抵押,且审批流程简便,贷款额度可大可小,资金发放快速,是目前市场上最灵活的融资方式。还具备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灵活、压力小的特点。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所享有资金的期限可达3年,远高于一般银行贷款期限。

  “早在1998年,我们整合西门子的资源成立了一个专门金融服务集团。”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钢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其业务包括保险、商业金融等领域。“整个西门子金融服务理念,就是从始至终是一个完整产业链融资的概念。”他说,“从我们自己的供应商开始,一直到最终用户,包括渠道,这是一个漫长的供应链条,我们目的是要使其良性发展。”

  据他介绍,他们希望西门子供应商快速地收到西门子的钱,希望渠道商不会因为业务压力占很大的资金。“我们用户很多是中小企业,例如上游

  供应商,还有销售渠道商。完成整个产业链融资过程,也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他说,“我们以技术加金融这样的解决方案,使上下游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在资金方面解决他们的压力。”

  此外,他们利用其全球的金融服务网络,还帮助一些中国中小民企拓展海外市场。

  据了解,一些外资银行业也开始在中国开展设备租赁业务,例如法国兴业银行,其旗下法兴中国设备融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通过和全球设备生产商建立的代销关系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租赁融资解决方案。法兴中国设备融资采取代销融资模式。“多年来,法兴融资租赁公司和全世界主要的设备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些交易局限在合作伙伴关系中。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的租赁融资解决方案,可为它们提供拓展业务所需的资金。”法兴中国设备融资总监告诉记者,“法兴中国设备融资,实际是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随着中国中小企业投资购买新设备,法兴中国设备融资的业务已连续3年实现大幅增长。”

  做好创新推动融资租赁业发展

  对于融资租赁业发展中的问题,德国交通信贷银行副总裁郭志超指出,中国租赁业发展面临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其一是业务方式,将设备租赁给对方后,过了租赁期后,如何计算设备折旧率是个问题;其二是要考虑产业周期。

  此外,还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钢认为,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接合部仅仅是业务上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风险上的帮助作用。金融产品的设计是围绕着风险防控进行的。“风险防控这块如果做不好,所有的产品都可能会让融资租赁机构出问题。”

  针对各家银行、各大金融公司都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易汇资本(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皱周宋波认为,融资租赁的业务流程、产品的机构、网络的建设比传统的银行消费信贷复杂得多,融资租赁是一个知识资本,财力资本、创新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需要一个非常专业性的团队,一个专业的管理体系,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做支撑。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绪忠认为,从理论上看,融资租赁行业之所以从银行等传统行业分离出来,“在客观上就要求其必须能够提供与传统银行所不具备的差异化服务,解决银行不能解决或不便解决的问题,这是融资行业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根本要求。”他说,“如果融资租赁机构满足于一手从银行拿钱,一手同质化复制银行业务,融资租赁业就不会在市场中有竞争优势。”

  要想使融资成租赁业更好地帮扶中国民企发展,就需要不断做好创新工作。还是以法兴中国为例,据了解,在去年4月中旬,法兴银行首次在亚洲成功发行三年期人民币“点心债”,总额达到5亿元人民币,法兴企业与投资银行和渣打银行为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债券筹集的资金主要将用于法兴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扩张。“这款点心债的一大特点是,资金将回流至中国,法兴集团将债券发行所融得离岸人民币资金汇给法兴中国设备租赁,法兴也是采取这种做法的第一家外资银行,充分体现了法兴银行力求创新的特点。”法兴中国设备融资总监说。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