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73只股票分红超一年定存利率

2013年06月05日 07:24   来源:钱江晚报   

  6月3日,贵州茅台公布了10派64.19元的分红方案,股权登记日为6月6日。尽管每股分红6.419元,但相比201.7元的股价,茅台的分红收益率只有3.18%,还没有一年期定存的3.5%利息高。

  根据去年年报,共有1775家公司推出了现金分红方案,其中更是有73只个股的分红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值得警惕的是,不少公司存在掏空家底分红的行为。

  茅台66.6亿分红

  散户分到13亿

  一口气派发66.6亿元(含税),贵州茅台抛出了今年最大手笔的“红包”。只要6月6日收盘登记在册的股民,都可以享受到这笔分红。每股分红6.419元,也是去年年报中最丰厚的。排名第二的洋河股份,每股分红2元。泸州老窖每股分红1.8元位列第三。另外还有双汇发展、利君股份等8只个股,每股分红在1元以上(含税)。

  不过,对于普通股民来说,要拿到茅台全部的现金分红,还真不太容易。按照规定,上市公司派发股息红利时,应扣缴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持股超过一年的,扣税5%,持股不满一年买卖的,要缴纳25%的红利税。

  按照贵州茅台一季报,共有126家机构持有7.8486亿股,占总股本的75.55%。个人股东合计持有2.53亿股,占比不足25%。而去年年报时,还有393家机构持有8.49亿股茅台,占总股本的81.59%。今年一季度,基金对茅台进行了大幅减持。

  这份66.6亿元的大红包,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是最大的受益者,其持有6.417亿股的茅台,这次可以分到41.19亿元。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持有3025.79万股,这次也可以分到1.94亿元。广发聚丰、生命人寿万能H分别持有近1000万股,这次也能分红6400多万元。

  分到普通投资者头上的红包则要小得多,扣税后茅台每股分红6.098元,如果散户再缴纳20%红利税,这次只能分到13亿元的蛋糕,不到总分红的1/5。

  白酒、银行和基建

  是分红大户

  尽管茅台每股分红6.419元很大方,但茅台昨天收盘价为201.7元,股息率只有3.18%,还没有跑赢3.5%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茅台股息率3.18%,位列第96位。以昨天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过3.5%的股票有73只。其中,收益最高的是方大特钢,其股息率达到惊人的18.36%,海润光伏的股息率为9.4%,利君股份为8.21%,九阳股份、泸州老窖、顺发恒业、美邦服饰、雅戈尔、日发精机的股息率也超过6%。

  除了白酒股外,银行股和基建股的股息率也普遍较高。例如,中国银行股息率为5.93%,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的股息率也都超过5%。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等股息率超过4%。

  交通基建股中,宁沪高速股息率达到5.88%,大秦铁路为5.58%,皖通高速、上港集团、白云机场、赣粤高速、福建高速、中原高速等股息率也超过4%。

  不过,部分高分红公司打肿脸充胖子。例如海润光伏每股分红0.74元,但一季度每股亏0.14元,去年总利润207万元,每股收益0.01元。其分红是其净利润的36.9倍。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